fbpx

圖片來源:Canva

東南亞資本市場今年一飛衝天,光是第一季的融資金額就幾乎超越 2020 全年,截至10 月已超過 200 億美元,相較於 2020 年的 82 億可謂暴風式增長。如此火熱的募資狀況,當然也有不少「獨角獸」橫空出世。東南亞於 2021 年已有 19 間獨角獸新創誕生,幾乎等於歷年加總。然而,全球疫情時好時壞,台灣今年疫情爆發之時,東南亞也因為 Delta 變種病毒侵入,再度爆發第三波 Covid 高峰,為何新創市場卻如虎添翼呢?也許,秘密就隱藏在 19 間獨角獸馳騁的產業。

 

9 家 Fintech、3 家物流、5 家電商獨角獸的共通點

「獨角獸新創」究竟何方神聖呢?這要追溯到美國早期創投 Cowboy Venture 創辦人 Aileen Lee 在 2013 年發表了一篇文章,點出所有軟體新創中,僅有 0.07% 之估值達到 10 億美元,稀缺性有如童話中的獨角獸。從此,達到 10 億美元估值的新創企業便會被冠上「獨角獸」的神聖名號。2021 年,東南亞 19 家獨角獸新創中,亞洲金融中心新加坡不意外的以 9 家登上榜首,接著是印尼、泰國的 4 家和 3 家,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各有 1 家。再細看這些新創的產業分布狀況,有 9 家 Fintech、3 家物流、5 家電商,而可以發現他們的共通點是:利基在網路的使用與功能擴張。

 

興盛的網路發展 X 被病毒趕向線上的消費 X 新生活型態

2021 年幾乎所有獨角獸新創都是建立在網路生態系上,想必虛擬世界中蘊藏無限商機。根據Google、Temasek Holdings、Bain & Company 的研究報告《e-Conomy SEA 2021》,東南亞  2021 年網路產業市場規模高達 1740 億美元,2025 年更將成長至 363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20.8%。以網路使用者人數來看,2020、2021 兩個被實體世界被病毒肆虐的年度,東南亞網路使用者各增加了 4000 萬人,4.4 億的網路居民讓東南亞區域有 75% 的網路滲透率。然而,網路普及的現象並非受疫情刺激所致,早在疫情爆發前的 2019 年,網路使用人數就較 2018 年增加了 1 億人,甚至超越兩年疫情的增長加總。如此一來,難道說不論有無疫情爆發,Fintech、物流、電商都會迎來今年的使用者和募資大爆發嗎?

 

 

若借鏡中國的互連網產業發展情況,疫情對於網路科技的助益確實不如人們想像中的龐大。中國官方報告指出,疫情爆發前的 2019 年電商消費額已以 16.5% 的成長率擴張,行動支付使用度亦達 87%,網路普及與消費增加似乎是發展中國家必定會經歷的甜蜜期,並非因為疫情推波助瀾。然而《e-Conomy SEA 2021》指出,疫情之下,有 1/3 的賣家(原文為 merchant)認為如果沒有網路平台和數位工具(例如 Fintech、物流 App),他們可能無法在蕭瑟的實體交易場景存活;Deal Street Asia 的統計也指出,2019、2020 年東協國家的新創募資金額其實差距不大,但 2021 年卻翻漲超過兩倍,當中絕大部分是網路科技產業。因此,我們依然可以合理推估,疫情是網路產業的天然高牆,讓已經在網路生態中走跳的消費者難以走回實體,被迫集中火力在虛擬場域活動和消費,而創投也因此看到這股趨勢,2021 年集中注資於東南亞市場。

圖片來源:Deal Street Asia

 

不過上圖卻衍生新的疑問,為何 2020 年亦經歷了近整年的疫情,新創募資狀況卻遠不如 2021 年。理論上投資人應該要於 2020 年就加強對網路產業鏈的新創投資不是嗎?首要原因是疫情剛瀰漫時,人心惶惶,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使得市場資金不敢擅動,不論是美股四度熔斷或是台股崩跌,都可發現資金提供嘎然而止的狀況。但隨著疫情滯留人間,店家與消費者皆不得不走向數位化一途,因疫情有了深化使用線上平台的現象。根據 Facebook 和 Bain & Company 的研究報告,東南亞地區線上消費市場在疫情期間,新增了多達 7,000 萬名消費者,且九成的用戶嚐到此類工具的便利性甜頭,將於未來持續或擴大使用包含電商、叫車、外送等線上服務,儼然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型態。結合網路用戶成長數、疫情推升的線上活動、以及線上生活成為新常態,最終促成了東南亞今年的募資大爆發,以及一隻接著一隻的網路產業新創獨角獸躍土而出。

 

網購平台為成長骨幹,但資金從網購平台擴展到相關產業

 

直觀上,疫情下的需求和供給皆移至線上,會促成網購平台的良好業績;數據上也顯示,網購平台是東南亞線上經濟成長骨幹,為整體 GMV 年成長率 49% 的主要推手,自然能夠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例如印尼的 Tiket 與新加坡的 Carousell(不單純經營網購業務)便是今年成為獨角獸的網購平台。然而,東南亞的網購平台已是競爭激烈的一級紅海,東南亞 2017 年以前的新創獨角獸,過半為現在雄霸一方的網購平台。包含已被阿里巴巴收購的 Lazada、與叫車平台 Gojek 合併的印尼電商龍頭 Tokopedia、已改名為 SEA 的蝦皮母公司 Garena,以及今年於印尼 IPO 上市的電商 Bukalapak,這些平台在東南亞市場的超高滲透率讓創投開始另覓相關產業。

圖片來源:e-Conomy SEA 2021

 

| Fintech |

其中一個最炙手可熱的投資標的非 Fintech 莫屬,其發展脈絡與人民線上消費的支付需求高度相關,但更往上挖向脈絡源頭,Fintech 成長主因來自東南亞基礎金融設施缺乏以及半數人民缺乏銀行帳號。例如台灣人擁有銀行帳戶的比例高達九成,因此台灣網購蓬勃發展時,人民依然可以使用傳統的銀行轉帳或是信用卡功能;但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東南亞國協的人民只有約五成擁有銀行帳戶,無法使用信用卡和銀行轉帳。不過,該區域卻有七成的人民擁有手機,結合七成五的網路滲透率的情況,使得金融科技市場(可以不用銀行帳戶就進行無現金交易)蓬勃擴張。2021 年光是前九個月,Fintech 募資金額就達 35 億元,為 2020 全年的三倍之多。再用更簡單的方式理解這個現況就是,東南亞原先的金融體系不完整,使得 Fintech 正在進軍一個未被開發的市場,沒有過去慣用的支付、投資、借貸金融商品橫亙在前。

 

基於使用者遽增的網購平台是最普及的金錢流動場域,數位支付型 Fintech 獲投趨勢明顯,菲律賓首家獨角獸 Mynt、泰國的首家 Fintech 獨角獸 Ascend Money 皆專注於數位支付市場。而正如實體銀行需要 ATM 等基礎金融建設,虛擬的 Fintech 同樣需要,帶起了相關軟體解決方案新創的熱潮,例如印尼的 Xendit 負責串接 API,幫助人民運用 App 順暢的支付和接收款項。另外,借貸和投資類 Fintech 的 GTV (Gross Transaction Value)儘管不如數位支付,但同樣成長快速,泰國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Bitkub、印尼股票交易平台 Ajaib 皆是今年的東南亞獨角獸戰隊一員。

 

| 物流 |

不同於 Fintech 的募資盛況有多元因素,東南亞物流業的強勢主因就是線上消費增加的貨運需求,2021-2027 年預計以 CAGR 20.3% 的速度增長。以易懂的例子解釋就是:黑貓宅急便、新竹物流等公司的服務供給已跟不上疫情下狂熱線上市場的收發貨需求,因此就有新創物流公司出現來打包這塊沒有被吃完的大餅。新加坡今年的物流業獨角獸 Ninja Van 和印尼的 J&T Express 皆是搭上線上購物熱潮的產物,後者更一口氣募得 20 億美元,估值狂飆 200 億美元的天價。另外,ASEAN(東南亞國協)近年積極與中國、印度、紐澳等國簽訂 FTA,藉由降低關稅促進跨境貿易額增加,亦根本上的擴大物流業市場規模。

 

網路產業風暴的下一個目的地

東南亞的網路科技新創不只於西南太平洋開疆闢土,還將勢力範圍延伸到世界各地。蝦皮已開始於波蘭、智利、墨西哥等地營運;東南亞叫車巨擘 Grab 也於 12 月初於美國納斯達克證交所上市,成為史上最大宗 SPAC 案件,但在東南亞新創迅速納入區域外市場和資金的同時,自身仍有些許隱憂。

 

最首要是人才不足的問題,當數位市場規模動輒以年增率雙位數增長,教育體系的人才培育無法跟上市場擴張的速度。企業無法招募到合適技術人才的狀況,一來可能減緩發展速度,二來可能讓許多數位工具沒有完善的技術時便為人使用。輕則如 Grab 11 月時傳出系統癱瘓,影響商譽,重則如印尼防疫追蹤軟體 eHAC 爆發外洩百萬人資訊的重大資安事件,可能會使人民未來在數位工具使用上有所顧忌。另外,來自西方國家的著名創投 500 Startups 表示新創需要於募資時就納入 ESG 相關計畫,顯示來自西方富裕世界的投資人注重永續議題;而馬來西亞本年頒布的國家五年計畫(MP 12)和資本市場計畫 (CMP 3)亦皆將永續議題納入重點政策,可見東南亞新創似乎不能如過往發展中國家,擁有肆意忽視環境永續議題的自由。

 

總結而言,歷經 2012-2017 的電商平台霸佔獨角獸名單時代,到近年冒出 Fintech、物流、線上旅遊、甚至是 AI 等新創紛紛突破 10 億美元估值大關,未來東南亞的科技新創場域為了滿足資安、投資人價值取向、本國政策等因素,資訊基礎建設和 ESG 新創,有望於未來數年中躍上檯面,躋身閃耀的東南亞獨角獸行列。

作者:唐祖名, IAPS 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儘管正就讀國立臺灣大學財金系,卻對數字不擅長,又喜新厭舊,因此踏入時代最前緣的新創圈,用文字描繪新事業無限的驚奇。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