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Canva

你我對 Fintech 皆耳熟能詳,關於台灣走在時代尖端的 Healthtech 可能也略知一二。然而,甚少人聽過另一蓬勃的數位化產業 Proptech。Proptech 並不是道具(Prop)科技,而是房地產科技(Property Tech)。根據 CB Insight 的數據,2019 年時全球 Proptech 受投資案數高達 510 件,獲投總金額美金 88.6 億。以下就來探究這個冉冉升起的產業吧 !

我不炒房,需要知道 PropTech(房地產科技)嗎?

房地產科技跟金融科技或是其他數位化產業無異,皆是引入互聯網、AI、大數據計算等新技術進入原有產業系統,運用科技達成過往被視為天方夜譚的產業革新。歐美國家早在1980 年代即開始發展 Proptech 1.0,但當時的 Proptech 從四十年後的今日回看其實再普通不過,僅是擺脫各產業通用的 Excel 工作表,開始建置自身的房市資料庫和估值系統,抑或線上房市廣告平台 。

2000~2020 年為 Proptech 2.0 時代,旗下有三大子領域,共享經濟、房地產金融科技、以及智能家居。先從共享經濟型講起,線上訂房平台 Airbnb 與其影響規模是一知名案例。錫耶那大學 2017 年的研究指出,義大利觀光勝地佛羅倫斯 20% 的房產都上架在 Airbnb,造成該地的長期租屋市場被大幅壓縮;又或來自新加坡的共享空間新創 JustCo,已成為眾多上班族的辦公歸宿。房地產金融科技則是跟 Fintech 高度融合,例如台灣新創 JGB Smart Property 提供包租業者金流管理服務、或是印尼新創 Gradana 提供買賣、租賃、房屋裝修的貸款協助。智能家居則是提升家居人性化的程度,或是節省住屋人的建物相關開銷,例如 Apple 或 Google 的智能家居,以及研華科技、Acer 幫助大樓設施自動化的技術,都屬於 Proptech 的一環。

2020 則開啟 Proptech 3.0 時代,引入區塊鏈、AI、大數據、VR 技術,應用在地產資料存放,智能家居數據蒐集等等。因此,綜觀 Proptech 時至今日的發展,已經衍伸到旅遊訂房、房屋裝修貸款、人性化家居,任何與「房子」相關的科技,其破壞式創新對既有市場打出層層裂痕,播下新芽,早已蔓延至市井小民的日常,並非資金雄厚的炒房者才需要關注的新趨勢。

人們最關心的:PropTech 之於房市價格

除了從上述學界定義的 Proptech 進程,我們更要從 Proptech 所解決的市場痛點,切入其對房地產市場帶來的變革,以及對於人民最關注的「房價」的潛在影響。

Proptech 對於房地產市場最顯著解決的痛點當然就是高昂成本。首先從建商角度,Asia PropTech 創辦人 Lee Lo 指出近年建商可運用區塊鍊技術紀錄土地產權、交易紀錄等資料,甚至是搭配空拍技術統整建地的資料,降低土地開發建設的成本。再從房仲業角度,透過 VR、AR 技術,研發出 3D 線上賞屋,可以降低其人事成本並加快銷售速度。而對於房地產需求者,除了線上賞屋可以減去預約多個房仲逐間拜訪的時間成本外,房地產金融科技新創的出現也能降低申貸難度與天數。另外,線上的房地產廣告平台(例如 Carousell 即有經營相關業務,詳見 來自新加坡的線上購物網站,你會想到誰?)亦將加強不同房屋的價錢、地區、坪數比較,對於辛苦尋覓夢幻房屋的人也能節省可觀心力。

整體而言,Proptech 幫助建商、房仲業、房地產需求者整條產業鏈下來節省的成本,理論上可以壓低居住型房屋的房價,有利居住型買房族入手。但與此同時,下降的交易成本、融資難度、和更精準的房價估值系統有可能助長投資型房地產的熱絡,兩股價格牽引勢力對撞之下,Proptech 不一定是各國房價高漲的解方,只能說它有助交易資訊透明化,降低房市交易被價格以外因素干擾的程度。

PropTech 不容小覷的市場潛力

介紹了那麼多,Proptech 市場究竟多大呢?目前網路上沒有其全球市場規模(Market size)的公開資料,但從下方 CB Insight 的圖可發現,其不論獲投件數、金額都是穩定增長,由這些專業投資者的行為可間接估計 Proptech 的市場規模潛力。另外,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報告指出,2020 年單是全球專業投資型房地產(professionally managed global real estate investment market)的市場規模為 10.5 兆美元。

圖片來源:CB Insight

儘管世界銀行估計同年的全球股票規模為 93.6兆美元,而股市僅是金融業的一部分,因此 Proptech 規模暫時無法與金融業衍伸出的 Fintech 並駕齊驅,但若將所有類型房地產一併算入,加上從土地開發到建成後的智能家居、大樓物業管理需求加總,Proptech 的產業規模與潛在發展能量仍有極大空間。相較全球醫療健康市場(2018 年為 8.45 兆美元)衍伸出的 Healthtech、全球教育服務市場(2020 年為 1.2 兆美元)衍伸出的 Edtech 等等,Proptech 極有可能成為數位轉型時代僅次於 Fintech,科技新創競相投入的領域。

Proptech 在東南亞的發展呢?

相較於歐美國家或香港地區已逐漸邁入 Proptech 3.0,使用先進的區塊鍊技術開發地產,或是專注研發提升生活品質的智能家居和大樓物業管理,東南亞地區的 Proptech 發展硬是晚了二十多年,直到 2007 年新加坡房屋刊登網站 PropertyGuru 的出現(現已成為新創獨角獸),才標誌了房地產科技的起始。東南亞地區中產階級剛崛起,處於房屋需求上升階段,因此房屋刊登和資訊平台(屬於 Proptech 1.0)如 PropertyGuru 或是馬來西亞的 iProperty ,仍然是東南亞 Proptech 市場的主流。但幸運的是,東南亞國家有其他地區的發展和技術可以借鏡,例如 PropertyGuru 在疫情期間利用 AR/VR 技術(屬於 Proptech 3.0)推出名為 「StoryTeller」的全角度、包含窗外景致的賞屋服務,讓客戶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依然得以購房。由此可見,東南亞的 Proptech 發展即便起步晚,但有了前人的經驗,有望短時間內趨近先進國家水平。再者,現今東南亞市場尚在快速成長階段,辦公空間和住宅需求都隨著逐漸成型的人口紅利增加,搭配進行式的都市化,不論是房市供給或需求方,都給予 Proptech 茁壯、快速升級的空間。

然而這樣的利多光環背後,藏著發展不均等的隱憂。由於東南亞各國政府對外資普遍開放的態度,外資湧入投資其他新創事業之餘,亦在這塊潛力無限的土地上插旗置產,期望未來增值後大撈一筆。越南胡志明市的高房價已非新聞,該地公寓價格在 2019 年就成長了 22.7%;Numbeo 指數則顯示馬尼拉的房價-薪資比為 37.07,甚至比台北的 32.15 高上許多。因此,正如上方提及 Proptech 對房市的影響,數位化工具引入的確解決了不少交易困境,有可能造福只圖個屋簷棲身的小上班族,但也容易因為便捷的交易程序和融資手段,助長房地產投資熱潮。東南亞對於外資的歡迎同時,究竟會否因為 Proptech 帶來的金融便利性、資訊透明度、以及遠距交易方便性,使外國房市投資人更輕鬆地購屋置地,擴大當地貧富不均的態勢,值得持續關注。

結語

綜觀而論,正如 Fintech 導致鈔票式微化、Edtech(教育科技)使得人們習於線上教學,Proptech 亦帶來智慧家居、遠距賞屋、自主線上找房議價、物業管理自動化等風潮,不僅改變人們生活習性,更將衝擊傳統房屋仲介、大樓管理員等行業。同時,由於全球房地產市場規模龐大,科技公司勢必不斷投入此產業的數位轉型業務。整條產業鏈藉由數位工具降低成本,進而受影響的價格,會否掀起新一波的房市熱潮並造成居住環境鉅變,亦是 Proptech 一大發展看點。

作者:唐祖名, IAPS 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儘管正就讀國立臺灣大學財金系,卻對數字不擅長,又喜新厭舊,因此踏入時代最前緣的新創圈,用文字描繪新事業無限的驚奇。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