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Green Monday官方網站

公司現況

Green Monday 於2012年在香港成立,其於去年9月受到了七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是亞洲植物肉市場中最大的一次。而該基金會之架構可以被分為社會與企業兩部份,社會部份主要致力於提升大眾綠色生活意識,從而創造需求,企業部份則透過食品零售及對商業機構投資,來為大眾提供更多綠色選擇,又可細分為Green Common, OmniFoods, Green Monday Ventures 三個單位。

Green Common 是世界上第一間一站式集合超市、餐廳、廚藝教室的綠色素食生活館,於2015年設立第一個據點,目前在香港共有八間門市,同時也在阿里巴巴天貓等線上購物平台上設有商店。OmniFoods 則是該基金會於2018年所成立的食物科研公司,專注在研發零殘忍、零膽固醇、無抗生素及無激素的食物科技,推出了受到PETA亞洲善待動物組織所認可的新豬肉、新魚柳、新吞拿、新肉絲等等產品,目前也在中國、馬來西亞、美國、台灣、日本等等世界各地的餐廳中被使用。

現有投資者包括有TPG Capital 旗下的睿斯基金、太古集團、Jefferies Group 以及信和集團的黃氏家族信託基金等等國際知名投資企業。

 

創辦人

👉 楊大偉受其虔誠佛教徒的父親之影響,吃素迄今20年,後來也開始讀佛經,對他而言,推廣素食即是推廣佛法的一部分,也是因為具有強烈的體貼和包容能力,使得楊大偉非常善於觀察人的行為,進而能夠通盤性的瞭解顧客的其消費模式或飲食習慣。之所以會有創立 Green Monday 的想法,是他在經歷過不同國家的生活後,發現國外的食品公司推出了很多植物科研的健康食品,市場發展快速且百花齊放,然而在香港,素菜仍然帶給人一種老土、無氣無力的負面形象,因而希望透過創立社企的方式來進行改變。

👉 魏華星為香港城市大學工商數量分析學士,畢業之後曾服務於多個商業機構,也曾擔任電訊盈科之助理副總裁,成為中國資訊科技業務的策略拓展主管,而他後續也創立了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並擔任其CEO,在此之後的13年內,他與不同人士成立或推動了超過20間社會企業,包含光房計畫、黑暗中對話、鑽的等等,也是因為如此,魏華星又被稱為「社企之父」。他期待可以透過這些行動,不只是用身教影響下一代,也是實際展現如何將自己的資源回饋於社會,帶來更多創新的改變。

 

新創成長模式

創辦人理念契合 

兩位創辦人在建立 Green Monday 時,所考慮的並不是背後帶來的利益,而是打從心底的相信茹素是一件對的,且應該要被推廣的事,除了兩人本身皆為純素者外,他們也希望將這樣的生活模式與飲食習慣推廣給更多的人,因為有了這樣的價值基底與理念支撐,讓他們能夠著眼於長遠性的目標,並且一步步的取得成功。

不跟風跳入當前火熱行業

創辦人楊大偉在創業初期曾經藉其科技與商業背景來成立網路公司,希望搭上千禧年時的網路熱潮,然而流行的背後即意味著龐大的競爭,在沒有取得特色或尋求足夠市場的情況下,自然難以生存。因而他回到了香港,當時在全香港有彈性吃素習慣的人僅佔5%,但他看到了歐美各國植物肉市場的發展,相信在亞洲也一樣有其市場,就義無反顧地投入,成為了產業先鋒者,最後也取得了成功。

平衡理想與現實

Green Monday 不僅僅是在販售商品,更重要的是想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進而創造更多的需求,因而公司的營運方向就持續以推廣綠色生活作為核心,他們想要讓吃素變成一件很潮、很時尚的生活態度,希望擺脫吃素與宗教的必然關聯,取而代之的是加入環保意識,只要吃素的行為能夠拉近與世界或環境的關係,搭上綠色飲食文化的熱潮,就能夠讓吃素的行為變得非常有趣,而這也是楊大偉讓 Green Monday 能夠快速被人認同的秘訣。在具體的方法上,他們也不打算要人們完全放棄吃肉的習慣或現有的生活模式,僅僅是在原來的飲食框架下找出共通點,從彈性素食開始讓人能夠理解並適應。 

有效且具特色的行銷方式

Green Monday 在料理上不斷將產品迎合於大眾的口味,甚至融入到如海南雞飯、韓式部隊鍋等等的經典菜餚中,希望可以讓消費者盡可能地習慣於植物性食品。不只如此,他們也會透過邀請名人的方式來推廣品牌的理念,例如王力宏、鄭秀文、容祖兒等等皆是 Green Monday 的實踐者,還有像是發起「無綠不歡星期一運動」、召集「擇善而食聯盟」等等活動,都是不斷的在增加品牌知名度以及其影響力,藉由如此縝密而具體的規劃,一步步完成其理想。

 

未來展望

  1. 由目前的10個市場,擴張至亞洲、歐洲、中東及非洲的等等超過20個市場
  2. 在全球增加銷售點,由目前約20,000個增至逾40,000個
  3. 於中國內地及新加坡的重要地區開設Green Common旗艦店
  4. 協助不同素食品牌打入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市場

作者 : 石舜方,現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的學生、IAPS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平常的興趣即為撰寫文章以表達個人的想法與觀點,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資料蒐集、文字表達能力,跟大家分享關於新創生態圈的大小事。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