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Vegconomist

接續著上一篇對於東南亞植物肉市場的介紹,這次要介紹的公司是NR Instant Produce,與上次所說明的Green Monday有很大的不同,這間公司已有非常悠久的發展歷史,且性質類似於一般企業開發產品的商業模式,而非社會企業結合營利公司的型態,雖兩者在性質上有很大的差異,然而他們都是近幾年來快速成長、極具發展動能的潛力新星,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NR Instant Produce吧 !

公司現況

NR Instant Produce (NRF)於1991年4月在泰國成立,主要販售產品為植物蛋白的替代性肉品,像是用菠蘿蜜、茄子或蒟蒻所製成的植物肉,其業務範圍包含25個國家,其中主要營收來自於北美及歐洲,近日也不斷的在開拓亞洲,包含中國、泰國等地之市場。Dan Pathomvanich在香港的 Hatton Capital Partners任職期間,發現雖 NRF 在營收並沒有非常突出的表現,然其植物基產品有著明顯的增長趨勢,加上產品本身帶有碳抵銷與可持續發展的性質,認為其具備非常龐大的潛力,因而在2017年決定將其併購,也是從此開始有了突破性的發展,NRF也在2020年於泰國證交所掛牌上市,成為了第一間在SET上市的植物基公司。

執行長

👉 Dan Pathomvanich 為朱拉隆功大學之國際金融與經濟碩士,他從小就發現了自己對於金融以及投資領域的興趣,因而後續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不斷的嘗試進行風險投資,畢業後也曾到 Dragon Path Asset Management, Celestial Asia Securities Holding 等等投資銀行或公司任職。

👉 他在香港的 Hatton Capital Partners 擔任執行長時,由於看到了植物基市場的潛力,因而在2017年併購了 NRF, 僅花短短的三年的時間,就讓其成為世界知名、領先潮流的國際企業,並且成功上市,這樣的佳績也讓 Dan Pathomvanich 獲得了 Tatler Thailand 的 2020 年度企業家獎。

成長模式

Dan Pathomvanich認為,之所以NRF能夠有如此優秀的營業狀況,主要可以歸功於以下三個治理策略。

掌握生產鏈與研發

NRF目標在於透過垂直整合,以全程控制上下游的產品品質。為了改善 NRF 的核心製造業務,在取得併購後,Dan Pathomvanich花了兩年時間來獲得英國一家植物性食品 OEM 製造商 50% 的股份,藉以做技術的整合與轉移,而後續也與義大利公司V-Shapes 進行合作,來改造其包裝線,透過 V-Shapes 所提供的包裝解決方案,除了可以讓 NRF 在競品中展現其獨特性,他們目前也不斷的在研究如何購買到相關的設備,並將其設置於世界各地的工廠中來進行在地的生產。

取得發展資源與技術

而NRF也與價值鏈上的各個領域、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公司或國際企業進行合作,以幫助其跟上新的趨勢和技術。在今年6月,泰國國家企業集團泰國國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對NRF進行了約960萬美元的投資,希望與其組建一家合資公司,從菠蘿蜜中來提取蛋白質,以減少對化石燃料業務的依賴,此計畫將於2022年底開始運營。除此之外,NRF 在泰森食品等公司的支持下,已成功建立了一個 1,500 萬美元的基金,藉此來建立一個全球植物基市場中最大的加速器,目前已投資了近 40 家與食品相關的早期新創公司,也持續的在擴大中。

形塑品牌形象與價值

NRF 擁有泰國第一間也是唯一一家的碳補償私營食品設施,而其也透過遵守聯合國全球契約的堅定承諾,以呈現該公司節由製造具備永續性的產品,落實對於環境的捍衛與倡議,將地球的保護視為其公司治理的核心價值。因此,公司內建立了永續性發展部門,並且定期舉行季度會議來進行政策的宣布或倡議,藉以確保每一位員工都能夠與公司的願景保持一致,而公司團隊也會通過各種社區工作來為公司的永續發展計劃做出貢獻,例如他們目前正與名為 Flex Foundation 的慈善機構合作,提供許多營養豐富的食品於給施食廚房,讓貧困地區的民眾能夠享用到營養豐富的食物。

未來展望

💪 未來計畫

NRF 從2019年開始,銷售額約為11.11億泰銖,預計在未來五年銷售收入將增至30億泰銖,目前約有7%的收入是來自於植物性產品,預計這一比例也將在四年內躍升至30%。在上市後,NRF 計劃於2020至2022年增加投資10.68億泰銖,通過提高生產能力和改善製造技術,期望將產量從每年每日19,000噸提高35%,在產品的部分,則會更專注於泰國民族食品、植物性食品以及對消費者友好的功能性產品三大類,也正積極的在中國、美國等地設立新的工廠,以拓展客源並推廣目標產品。

💪 長期願景 

NRF長期的願景是以可持續性的方式開展業務,成為國際上最重要的加工食品製造商,並且通過「以目標為導向的公司」之政策,著重於食品的創新及研發,來逐步成為「未來食品」的生產商,在整個食品工業的生態系統中,創造出恆久的可持續性。

作者 : 石舜方,現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的學生、IAPS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平常的興趣即為撰寫文章以表達個人的想法與觀點,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資料蒐集、文字表達能力,跟大家分享關於新創生態圈的大小事。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