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取自 freepik jcomp42k

緬甸位於中南半島西部,西北鄰印度和孟加拉,東北靠中國,東南接泰國與寮國。為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國土面積約 67.65 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 40 大國家、東南亞第二大國。人口五千多萬,世界排名第 25 位。首都為奈比多,2005 年以前首都設於最大城市仰光。雖名為聯邦共和國,但實為單一制的國家。

緬甸是一個相當虔誠的宗教國家,佛教就佔了 88 %,和尚在緬甸是地位相當崇高的,許多節日當地居民都會邀請和尚來家裡作客。

交通
交通方面緬甸主要交通工具為火車、公車、三輪車,其中三輪車 (Slid-Car) 為當地人主要交通工具,但近期緬甸政府為了改善交通壅塞問題,有逐步禁止三輪車的數量。比較有趣的事情,仰光是禁止機車行駛的,但是在其他城市是可以的,這個現象在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東南亞是相當不同的面貌。觀光客或是商務客人大部分會選擇以計程車為交通工具。在緬甸車資是雙方喊價的,彼此都同意價格之後就可以成交。

現金交易
在緬甸現金為王,因此建議前去創業的朋友們,一定要準備充分的現金。即便緬甸目前已經有刷卡服務,銀行也在五年前才有所謂分期付款的服務,因此,不論是要購買日用品、買車、買房等,都是以現金一次付清。

語言
語言絕對是前去緬甸創業重要的門檻之一,雖然緬甸的對外語言為英文,但不會說緬甸話仍是非常致命的。有許多台灣的創業家前去緬甸,最後都很有可能因為語言或是當地法律的不熟悉,導致血本無歸。

投資風險
在緬甸,除了常聽到的軍政府治國及其他社會動盪因素,高經濟成長率也是緬甸重要的特色之一,其往往伴隨著高度風險,也因此,在充滿機會的緬甸國度,創業家需要評估是否有能力能承擔高風險。

很難想像,在普遍貧窮的緬甸,商業重鎮仰光的房租相當驚人,有些地域租金與紐約曼哈頓相差不遠,即便人力成本相對低廉,但是相關土地等開銷仍高居不下,而且大部分的房租是必須要一次付清一年的。因此,對於資本額較小的新創公司,是絕對必需要仔細評估的部分。

另一部分開銷為相關政府機關的規費費用,簡單來說,在許多行政流程中都需要支付各行政機關『公關費用』。往往頭痛的是,公關費付了但卻不是付給正確的人,否則賠錢事小,有可能連公司設立等證照都申請不下來。因此在緬甸做生意,還是需要多做功課,且找到能信任的當地夥伴互相扶持。

結論
在充滿商機的緬甸國度裡,高報酬率總是伴隨著高風險。在異地打拼,人才、法律、資金、人脈永遠都是是否能在異國存活下來的重要因素,評估好自己團隊能夠承擔的風險以及做好相關的風險管理,是絕對必要的。

感謝 STARTBOARD 分享資訊

林致孚 營運長 

STARTBOARD 經理 

LouisGroup 萬國專利暨遠東萬佳法律事務所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