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Canva

市場現況

根據Inc42,印度新創公司在2021年前六個月有614 筆交易,籌集了超過 108 億美元的資金,半年的融資和交易數量皆處於歷史高峰,而與去年同期相比,2021 年上半年的融資總額增長了 2.1 倍,與 2020 年下半年相比則增長了 72%。然而這將被過去4週印度初創公司的融資熱潮所超越,其中 130 筆已披露的交易已籌集了超過 97.5 億美元,目前籌集的總資金已上升至 205.5 億美元,這意味著今年印度初創公司平均每天籌集超過 1 億美元。專家皆相信,2021年7月單月的資金將超過過去六個月的資金,這是在過去印度的市場中前所未見的。除此之外,今年以來印度公司已透過43件IPO募得了5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2.4億美元相比明顯暴增,也締造了有史以來最忙碌的IPO時期。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在今年7月27日單獨一天中,就有高達2.5億美元的投資,其中包含科技公司Mohalla Tech 1.45億美元的F輪融資、旅遊新創 ixigo 在IPO前的5,300 萬美元募資,還有D2C美容品牌MyGlamm 7100萬美金的C輪投資、Axio Biosolutions 的600 萬美元,Zingbus的500萬美元、社交遊戲新創公司 Eloelo 的210萬美元以及Edukemy的200萬美元等等。

嶄新獨角獸誕生

👉 承繼前半年的Digit Insurance、Innovaccer、Meesho、Infra.Market等等15間新創外,印度在7月一個月內又打造了3隻獨角獸,第16間為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BlackBuck、第17隻為智慧交通新創 Droom,估值達到了12億美元、第18隻則是剛完成融資的B2B新創公司OfBusiness,估值從8億美元飆升至15億美元,印度最大的外送業者Zomato也在7月正式上市,成為了印度第一間上市的獨角獸,在上市當天股價飆升80%,也使其市值衝上120億美元。

👉 而這樣的新創熱潮也延續到了8月,金融科技新創 BharatPe 在完成3.7億美元的E輪融資後,身價暴漲3倍,就以28.5 億美元的估值成為了印度今年第19家獨角獸公司。SaaS 平台 Mindtickle也在獲得軟銀領投的E輪 1億美元後,成為第20家獨角獸。CoinDCX也在9千萬美元的C輪融資後,達到了11億美元的估值,不僅是今年第21家獨角獸,更是印度第一家加密貨幣產業的獨角獸。截至目前為止,印度今年已新產生了23間獨角獸,使該國擁有高達59間獨角獸公司。

👉 根據統計,電子商務、金融科技和B2B軟體是今年上半年印度獨角獸俱樂部的熱門產業。電商獨角獸有 12 家,分別是 Flipkart、Snapdeal、FirstCry、Moglix、Infra.Market、Udaan、Paytm Mall 等,金融科技領域也有 12 家新創,其中包括 Paytm、PhonePe、Zerodha、Razorpay、Pine Labs,而致力於開發B2B軟體的則包含有 Zenoti、GupShup、BrowserStack、Freshworks、Zoho、Druva、Icertis等等。不過在7月,隨著Flipkart、Swiggy和Zomato等等潛力公司的優秀表現,可能會將融資數字轉向電子商務和消費者服務相關的新創。

發展契機

而印度能夠擁有如此卓越的新創發展狀況,除了與其本身所具有的龐大潛能、相關單位及資本的投注有關之外,專家普遍也認為此與近來中國對於新創公司的態度轉變有一定程度的連結。

✔ 政府的支持

自從2016年推出《印度新創企業》計畫後,印度政府在資金保障、基礎設施支持、税收優惠等等方面一直在為新創企業營造有利於其發展的環境,除此之外,印度銀行近日也於印度孟買理工學院旗下的的創新創業協會簽署了備忘錄,將加強對於中小企業和新創公司的信貸支持。

✔ 民間企業的推動

與此同時,民間公司的投資也對新創企業的的發展產生了龐大的影響,在今年7月末,印度數位頂級企業家成立了名為Together Fund的風險投資基金,初始規模即達到了8,500萬美元,希望能夠聚焦於網路服務相關的科技新創,像Zomato、Paytm等等科技新創就是在此類民間與海外資本的簇拥下,一步步成長為產業的領頭羊。

✔市場資金的轉移

專家普遍認為,由於近日中國政府加大對於科技巨頭的監管,導致海外投資人將資金轉向投入到印度的市場中。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Refinitiv的資料,印度企業今年上半募得的資金中,來自外資的有132.1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49.9億美元,也創下了歷史紀錄。而即使今年上半年亞洲總募資金額為716億美元,已遠遠高於去年同期的310.8億美元,印度IPO的擴張速度,仍然是亞洲其他地區的2倍。

未來趨勢

隨著印度消費者的偏好與生活習慣轉變,該國的新創圈被認為不僅能夠延續這樣的蓬勃發展,甚至會在未來有更為突破的表現。

💪 網路的普及

上述有提及,電子商務、金融科技是2021年獨角獸最為蓬勃的市場,此與網路在該國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投資人普遍認為印度的網路滲透率具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目前印度電商滲透率僅 7%,而中國為 20%,智慧型手機在印度僅約有30%,相比只有中國 60% 的一半,因而可以預期的是,隨著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服務在印度社會的迅速普及,能夠為電子支付培養起龐大的潛在客群,因而使相關的金融與電商新創獲得了良好的成長潛力。

💪 龐大年輕人口

中國目前仍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依照近幾年的人口變化趨勢,這樣的現象即將被印度所超越,且相比起中國,印度具有更為龐大的年輕人口比例,如此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與工人階級,相信在未來對於消費、信用卡、房屋貸款、汽車貸款等等金融產品,也會有明顯的需求成長。

作者 : 石舜方,現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的學生、IAPS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平常的興趣即為撰寫文章以表達個人的想法與觀點,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資料蒐集、文字表達能力,跟大家分享關於新創生態圈的大小事。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