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Canva

產業現況

根據Coherent Market Insights估計,全球的 BNPL市場目前正在蓬勃發展,預計將從2019年的73億美元增長到2027年的336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21.2%。而在此之中,由於網路用戶的增加,預計亞太地區將會是增長最快的地區,根據《 e-Conomy SEA 2020報告》,僅在2020年,就有4,000萬的新用戶加入到東南亞的網路經濟中,使該地區目前的網路用戶總數高達4億

以新加坡為例,Finder在2020年的調查中即發現,估計有110萬人,也就是該國38%的人口,正在或曾經使用了BNPL的服務。該國BNPL產業的新創Atome更表示,在疫情流行期間,其1,000多家分店的轉換量增加了20-30%,平均訂單量也增加了30%。以上種種數據皆顯示了,不論是因網路的用戶擴大,亦或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亞洲的BNPL市場趨勢正在加速發展,也相信電子商務及移動支付在外來將有越來越明顯的成長狀況。

 

產業介紹

所以甚麼是BNPL呢?

👉所謂的BNPL,就是Buy Now Pay Later的簡稱,具體執行方式是讓消費者將購物賬單攤分為數期,在購物當時僅須支付首期,剩下款項則以免息分期來支付。而比起傳統信用卡的分期付款,BNPL其主要用於小額交易,所以期數也相對較短,且不會有利息、申請記錄以及信用額度等等。

 

發展契機

而BNPL能夠在東南亞乃至全球的市場中取得成長,主要有以下兩項原因。

能夠輕鬆簡單的完成周轉

消費者可以在非常快速的時間完成消費,且不須一次付出大筆資金,能夠使其在手中保有現金來作額外的投資及使用,以創造更大的利潤,而相比起辦理信用卡所需經過的繁複流程,辦理BNPL的帳戶也相對容易與輕鬆。

✔負擔低且無信用紀錄

由於使用BNPL的服務不必負擔額外的利息或手續費,比起信用卡分期而言能夠省下不小的一筆金額,又在申請或使用相關服務及帳戶時,也不會有紀錄的保留及信貸報告的確認,相對而言進入的門檻較低。

 

新創與投資人

接下來則是簡單介紹這個市場中的一些潛力新創及投資者。

👁🗨 新創

像是在上面有提到的,今年正式進入馬來西亞的BNPL公司Atome,其近來也與網購平台ZALORA合作,來推動香港市場的進一步發展,還有日本新創Paidy也在今年獲得了1.2億美元的D輪募資,打破了日本新創圈最高融資額的紀錄,新加坡新創Hoolah更表示,其交易量在2020年的六個月中增長了七倍,合作零售店數量也在一年內增長了 280%

👁🗨 投資者

像是有參與到上述Paidy募資的三井住友銀行,香港的綜合數位支付解決方案和支付服務供應商聯港通,也選擇在今年與Atome來進行合作,協助其優化銷售與業務轉換,澳洲BNPL巨頭Afterpay旗下所建立的投資公司,也在去年完成了對於中國首家BNPL公司Happy的1,000萬美元投資。

 

未來趨勢與挑戰

同樣的,這個產業在發展的過程中也一定會遭遇到挑戰,也有其需要逐步轉變以及改善的部分。

💪 過度消費的危機

比起傳統信用卡的分期付款,BNPL由於總金額小且無利息,因而相對來說減輕了消費者在付款上的心理壓力,但相應的,也可能使其錯估了個人的財務能力,進而造成過度消費。根據統計,美國的BNPL用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經錯過了至少一次款項, 甚至超過一半的用戶在首次使用BNPL時,金額會超過原有信用卡的上限,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的研究員就與金融律師合作來撰寫論文,呼籲政府提出相關的監管措施以及信用管理辦法,確保消費者能夠依其能力來進行消費,因而,應該如何避免消費的膨脹以及可能帶來的金融危機,是目前全球各國的政府與金融商所要面對的重大課題。

💪 監管機制的補強

誠如上述,由於目前BNPL仍屬較新穎的產業,若沒有建立起完整的配套措施,可能會造成法規上的漏洞或甚至金融犯罪的可能,因而,各國的監管機構目前都在積極著手推動相關法律的制定,如歐盟委員會即宣布更新現有的消費信貸協議,使其能夠涵蓋BNPL的服務發行商,還有像英國的金融行為管理局在今年引入了新的法規,澳大利亞儲備銀行也正在安排新規則的制定,透過政府與相關單位的加入,能夠讓這個產業有了更透明、更安全,也更穩健的發展。 

💪 同業競爭激烈以尋找突破口

雖現階段BNPL的公司尚在成長中,仍是以地區作為各自市場的邊界,然若其發展到一定的成熟階段,是必會面臨到產品難以做出差異化、市場進入門檻高等等問題,因此現階段許多BNPL新創也積極尋找其不同的市場突破口。以澳洲公司Afterpay為例,其採取了很不同的策略,收取比傳統信用卡更高的3-6%手續費,致力於成為雙邊市場的市場聚合者,除了能夠藉由收取高昂手續費,而在財務上不需仰賴消費者的延遲利息,又能夠在市場中搶先佔有具不可取代性的地位。

作者:石舜方,現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的學生、IAPS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平常的興趣即為撰寫文章以表達個人的想法與觀點,希望能夠透過自己的資料蒐集、文字表達能力,跟大家分享關於新創生態圈的大小事。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