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EWS

最新消息

【Media】第五屆 IAPS AWARD 回顧

AWARD頒獎活動  產官學力挺IAPS 支持台灣新創

呂芳銘:台灣新創為創新帶來無限可能

交通大學產業加速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IAPS)在(1)日晚間辦《IAPS AWARD》頒獎典禮,邀請天使投資人及創投公司共襄盛舉,期透過新創團隊優異表現吸引投資人目光,打造跨國、跨領域合作的新創生態系統。

今年已邁入第五屆的《IAPS AWARD》陪伴許多優秀新創團隊茁壯成長,已累積創造超過200億新台幣商機。本屆頒獎典禮特別邀請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先生、交通大學華邦講座教授林一平、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代理司長涂君怡及許多業界先進蒞臨。主辦單位IAPS中心黃經堯主任特別準備繡有IAPS的帽子及飛行外套給與會貴賓,代表產官學界力挺IAPS、支持台灣新創一飛沖天。

黃經堯主任表示,IAPS從2013年成立以來,至今已培育超過750家新創公司及科研團隊,更促成超過200億早期新創投資。IAPS近期提出Scale Up Premium Program,透過導師制度進入團隊實際經營,配合中心及業師資源挹注,孕育台灣新創獨角獸。他強調,IAPS的新創輔導機制十分成熟,可就團隊實際需求及發展,導入不同的國內外培育資源。

本次頒獎典禮特別邀請呂芳銘副總裁進行專題演講,鴻海新竹廠結合IAPS培育新創能量打造新竹科學園區內一處整合育成與新創加速的培育基地,對於台灣科技新創團隊的支持不遺餘力。呂副總裁在演講時提到「在此波疫情下,尤其因應中美競爭局面,全球工業經營模式出現變化,訂單需求逐漸走向個人化、客製化,智慧製造已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台灣身為全球科技重鎮,也無可避免迎接轉變浪潮來襲,而這正是新創公司切入最好的時機點」。國立交通大學華邦講座林一平教授也認為「特別是今年度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在台灣累積相當成熟的資通訊產業更是大好機會,許多新創團隊趁勢發展各項新應用如「Zero Touch(零接觸)」商機,相關重要技術都在我們手上,大陸需要我們,美國需要我們,因此不用擔心疫情對產業的影響」。

本屆獲獎團隊產業領域橫跨生技醫療檢測、智能運動、大數據分析、資安加密、智慧辨識等,一共有6家新創團隊獲獎,分別為發展5G應用的邊信聯科技、開發智能健身產業的優力勁聯(Uniigym)、以光電技術打造生醫儀器的瑞愛生醫(RedEye)、開發物聯網安全解決方案的奕智鏈結科技(DoQubiz)、提供AR/VR技術與整合服務的雅匠科技、以及進行精準數據分析的愛酷智能科技(AccuHit)。

〈補充資料〉

邊信聯科技,取自拉丁文Fiducia「信任」之意,是由交通大學教授群領軍的新創公司。邊信聯科技的運算技術可在5G發展應用上提供重要變革,透過運算效率的提升,讓5G服務項目更多元。這支團隊也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肯定。目前已有不少國內外合作夥伴洽談中,未來將廣大運用在台灣或他國各產業,逐步打造智慧工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多元解決方案。

交大IAPS新創團隊優力勁聯(Uniigym)為健身產業提供零接觸新商機。Uniigym成立不到2年,可說是健身界的Netflix,以其自主開發「光影律動健身課程系統」,提供互動式運動場景讓使用者不必上健身房也可以安心在家完成訓練。透過課程系統同步顯示使用者與教練動作的差異並提供片段重播,使用者充分感受持續進步的動力並願意重複學習增加使用黏著度,團隊已接受多家台灣知名上市公司投資,並已與運動通路巨擘法商迪卡儂合作,積極拓展海外國際市場。獲獎團隊特別感謝IAPS,因為IAPS有來自全球的業師給予指引,減少創業路上跌撞的冤枉路,幫助團隊精準掌握方向、加速前進。

交大IAPS新創團隊瑞愛生醫(RedEye),透過光電技術打造方便使用、不須採集檢體、不須化學品、10秒可檢出的檢測儀器,也可整合於智慧健康馬桶,立志要為人們「守住最後一道防線」,於最私密的浴廁空間裡,早期發現大腸癌、腎臟病、膀胱癌,把握黃金治療期。瑞愛生醫也成為矽谷加速器 Plug and Play海外健康照護類別中唯一的臺灣團隊,產品吸引日、美等海外衛浴大廠和保險業者合作。團隊還特別表示,在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內,好像吃了一帖「轉大人」配方,不但提升了高度,增加了廣度,彷彿對於創業的歷程更添增了一些能見度,或許更有機會早日撥雲見日。

交大IAPS新創團隊奕智鏈結科技(DoQubiz)是資訊安全專家組成的團隊,目標在於研發設計物聯網安全解決方案,其中「文件碎形安全解決方案」是研發的代表作,技術能夠免除傳統檔案儲存帶來的問題與使用風險,並且不被輕易破解,避免被駭或被竊,就算儲存文件的伺服器被偷走,也沒有機密被窺探的疑慮,可以提供全球物聯網客戶最佳保護機制。

交大IAPS新創團隊雅匠科技提供AR/VR技術與整合的服務,可供客戶跨iOS、Android系統平台使用。IAPS協助雅匠積極參與各項與大企業的商業媒合、國際鏈結,包括鴻海、中華電信等企業。旗下的AR技術在不同的場域提供各行各業適合的產品,例如眼鏡、美妝業等,增加消費者體驗經驗,創造出最佳的用戶互動型態,最後能夠帶動產業多元應用。此外,也能應用於智慧製造領域,透過影像辨識與手勢肢體辨識,可以協助工廠訓練、操作、教學應用,提高產能及降低成本。雅匠科技的團隊來自於印度、香港、新加坡等,跨國經營模式有助於走出台灣,市場經營更多元,同時也希望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軟體的研發與整合能量。

最後,成立於2018年的愛酷智能科技(AccuHit),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MarTech(行銷科技)領域的新創公司,透過精準數據分析與跨渠道整合LINE、FB messenger、網頁等行銷工具深度應用,協助客戶進行全網渠道數據蒐集,為企業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愛酷智能的應用案例,遍及各個產業,已擁有近百家的品牌客戶,包括百貨通路、醫藥、產險、展會、旅行社、3C產品…等,其中不乏各產業的領導品牌,計畫於2021進軍日本市場,並啟動相關增資計畫。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