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TARTBOARD作為台灣第一個扶植東協印度人才的創業孵化器,曾接觸多國新創團隊,根據團隊來台後的經驗,他們普遍認為台灣科技人才素質佳,適合科技新創發展。對於外籍創業家而言,簽證是所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為了吸引更多國際人才留在台灣,台灣政府已有多項配套措施,以滿足具備不同身分之國際人才之需求;以下我們整理了三大管道:創業家簽證、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新經濟移民法(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

一、 不可不知的創業家簽證申請

台灣為吸引國際創業家,2015年起推出創業家簽證。以下五項關於創業家簽證的濃縮版重點,是外籍創業人才申請前不可不知的事項:

1. 誰能申請創業家簽證?

目前台灣的創業家簽證僅開放給港澳創業家與外籍創業家申請;依照申請人數,又可分為個人申請與團隊申請(最多三人)兩種形式,只要符合下列任一項條件,即可進行申請:

(1) 獲得國內外創投或國際募資平台籌得新台幣200萬元以上。

(2)曾經或現在正進駐政府認定之創新創業園區或育成機構。

(3)取得台灣專利權。

(4)參加國內外具代表性之創業競賽並得獎。

(5)擔任具創新能力的新創事業負責人並投資新台幣100萬元以上。(此項僅適用於個人申請)

其中第二及第四項要件是相對容易達成,至於哪些是政府認定之創新創業園區或育成機構以及創業競賽,可參考投審會網站中「具創新能力之新創事業認定原則(Examination Directions of Entrepreneur Visa Qualification for Foreign Nationals)」,此認定原則常有放寬及增修的情形,外籍創業家平時可多注意。

2. 如何申請創業家簽證?

不論是港澳或外籍創業家,投遞申請簽證前需要完成的事前準備有:簽證申請表、6個月內拍攝的兩吋照片、護照正本和影本,以及投審會規定的基本資料表、團隊申請之團隊意向書。依照身分與所在地之差異,創業家必須將申請文件投遞至對應的窗口:

身分別

是否已來台

受理單位

外籍創業家

已在台灣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仍在國外

外交部駐外館處

港澳創業家

已在台灣

內政部移民署

仍在國外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當創業家簽證申請通過投審會審核後,創業家需於抵台後15天內到內政部移民署辦理居留資格,便可在台灣居留1年的時間。

3.申請時程要多久?

送件後約3週,實際狀況仍要看申請文件的完整性。

4.成功取得居留資格後,家人也能一起留在台灣嗎?

當簽證申請通過後,創業家的配偶及年紀在20歲以下的子女,便可申請「依親居留」。

5. 第二年如果想要續簽,有甚麼樣的限制呢?

就制度面而言,國際創業家若欲延展留台期間,原則上須符合以下要件之一,並且展延期間不得超過兩年:

(1)最近一年或最近三年平均年營業收入達新臺幣300萬元以上。

(2)最近一年或最近三年平均年營業費用達新臺幣100萬元以上。

(3)聘僱全職臺籍員工數達3人以上。

(4)其他足資審核之營運實績,並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對國內經濟發展有貢獻。

第二年的資格條件看似嚴格許多,其實主管機關為了保持彈性,特別在第四點保有審酌空間,如果外籍創業家無法達到第一到第三要件,仍可以將貴公司營運上的有利佐證資料提交給相關主管機關,為自己爭取續留的機會!

二、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vs新經濟移民法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新經濟移民法

適用對象

一般外國專業人才:

如學校/補習班語言、運動、藝術等教師。

外國專業人才:

如高中以下與補習班教師、於

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之特殊專長者。一般而言,若其連續居留5年、平均每年183日,則具申請永久居留之資格,惟外僑碩博畢業生可折抵1、2年不等。

外國特定專業人才:

如跨國公司主管、國家級院士與學者。

外國中階技術人力:

如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技藝有關及機械設備操作人員。其若欲申請永久居留,則須在台連續居留5年,平均每年183日,方符合資格。

外國高級專業人才:

如於特殊技術或科技研發及管理工作上,具獨到才能者;或在科學、研究、工業、商業及教學等方面具特殊能力。

海外國人:

僑居國外,具我國國籍並持我國護照入國之無戶籍國民。若欲定居台灣,只要居留情形符合以下之一即成立:

•居留1年且335日。

•連續居留2年且平均每年270日。

•連續居留3年且平均每年183日。

立法亮點

鬆綁工作、簽證與居留之規定

  1. 就業金卡:外國特定專業人才得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四證合一就業金卡(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
  2. 核發停留期間最長達6個月的求職簽證。
  3. 放寬永久居留規定,不必在台灣居留達183天。

外國專業人才

  1. 工作資格放寬:免除國家重點產業的雇主資本額,工作資格改採薪資、工作經驗、語言優勢、學歷、專業證照等審核。
  2. 好處:放寬雇主條件,解決「創業家簽證」申請門檻過高之弊。

鬆綁外國人才之家屬停居留台灣之規定

  1. 放寬配偶及子女申請在台永久居留。
  2. 延長父母至台探親期限至1年。

外國中階技術人力

  1. 工作資格:薪資為基本門檻,且具專業證照,如「技術員、助理專業人員、技藝有關及機械設備操作人員」薪資須達4萬1,393元。
  2. 好處:鼓勵企業提供較高薪資留下已成功出師成為技術一流的外國中階技術人力。

租稅優惠

  1. 外國特定專業人才來台前3年,所得超過300萬元部分,享有部分折半課稅之優惠。

海外國人

  1. 鬆綁來台: 免入國許可,且在我國從事專業工作或中階技術工作者,得申請居留。

(圖為STARTBOARD團隊AImazing兩位馬來西亞籍創辦人,都曾在台求學,畢業後透過創業家簽證留台。右二為執行長湯馮浚。)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