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蝦皮購物、Carousell旋轉拍賣

市值破十億美元 新加坡又誕生一新創獨角獸

新加坡疫情籠罩下,新創市場依舊打得火熱。上月 15 日旋轉拍賣(Carousell)宣布接受南韓私募基金 STIC Investments 注資 1 億美元後,市值達到 11 億美元,成為新加坡第 11 間,也是今年第 4 間晉升獨角獸的新創企業。

旋轉拍賣早在 2012 年便於新加坡創立,是東南亞著名的分類廣告平台(classified marketplace),以旋轉拍賣、Mudah.my、Cho Tot 和 OneKyat 等品牌於台灣、香港、和東南亞各國提供線上廣告刊登和 C2C 交易服務。其發跡甚至比我們熟知的蝦皮購物(Shopee)更早,於2014年便登入臺灣。標榜拍照後即可上架的絕佳方便性,加上初期不收刊登費與成交費的優勢,吸收眾多個人賣家,締下兩年內在台商品數量就破千萬的傲人戰績。

儘管 2020 年開始的新冠疫情造成百業蕭條,但根據 Facebook 和 Bain 的研究報告,東南亞地區線上消費市場在疫情期間,新增了多達 7,000 萬名消費者,並且在今年年底,15 歲以上人口當中有 80% 都會加入線上購物的行列。以 C2C 線上交易為主軸之一的旋轉拍賣,自然大大受益。根據其 2020 年的內部市場調查,疫情期間新加坡每人平均在二手交易盛行的旋轉拍賣上得到 1,600 美元的收入,足見該公司在疫情下的昌盛。

旋轉拍賣聲量、流量 慘遭蝦皮大超車?

然而,處在被經濟成長和疫情雙重驅動的東南亞線上購物市場之中,還有同樣來自新加坡的蝦皮、印尼電商獨角獸 Tokopedia、阿里巴巴旗下的 Lazada 等強力競爭者,旋轉拍賣看似不是獲勝的那方。

單論在新加坡,搶占市場先機的旋轉拍賣雖然長期在新加坡線上購物平台居於領先地位,但在 Google 上的聲量卻在 2020 年被蝦皮超越;而根據 similarweb 比較結果顯示,網站流量已落後蝦皮許久,2021 年 9 月在新加坡的網站訪問數只有蝦皮的 75%。而作為該公司第一個境外營運的國家台灣,旋轉拍賣更是與蝦皮有著近 30 倍的流量差距。

旋轉拍賣與蝦皮在新加坡的搜尋熱度比較(取自 Google Trend)

旋轉拍賣與蝦皮在新加坡的網站流量比較(取自 similarweb)

旋轉拍賣與蝦皮在台灣的網站流量比較(取自 similarweb)

獨特的三位一體:廣告商 + 電商 + 線上社群

不過當然,雖然無法否認蝦皮在線上購物市場的拓展策略優於旋轉拍賣,然將兩者直接比較,斷定旋轉拍賣發展較差有失公平,原因是背後資源與商業模式的差異。

首先金錢資源方面,旋轉拍賣需要自行向風險投資公司或私募基金募資,蝦皮則有Sea集團在背後用銀彈支持。再來就商業模式而論,旋轉拍賣著重 C2C 二手商品交易,而蝦皮更趨向綜合型的 C2C、B2C、與 B2B2C,自然擁有較大市場和網站流量。此外,儘管大眾普遍認為旋轉拍賣和蝦皮「都是電商」,但旋轉拍賣創辦人表示,當初創立旋轉拍賣是受到 eBay 和   Craiglist(全球最知名的廣告分類平台)的啟發,其目標其實是要成為全球最大的「分類廣告平台」。

分類廣告平台有眾多定義,但大致可以理解為:將報紙副刊上登滿的廣告資訊,挪到線上網站進行,並依靠收取刊登費獲利的平台。以 Craiglist 網站為例,上頭有包含物品販賣、車房租售、勞務需求等廣告,這些商品和服務的需求者再根據供給者提供的聯絡資訊自行洽詢。

相似於 Craiglist,旋轉拍賣同樣提供一個平台供賣家刊登欲出售之商品和服務,包含普通價位商品、奢侈品和汽車、以及勞力服務,從中收取刊登費外,也開始收取成交費,賣家亦可以購買「旋轉幣」用於支付特別曝光的廣告費用。除此之外,相較於 Craiglist 陽春的網站功能和設計,旋轉拍賣設有類似 Facebook 的社團功能,提供特定物品出售的貼文和討論空間,例如二手收納交流、Hello Kitty 蒐集專區等,運用社群特色,培養消費者「不買東西也要滑一下」的習慣。

整體而言,旋轉拍賣特性融合了分類廣告平台(兼顧商品市場和要素市場,通常僅收取刊登費,其餘交給買賣雙方自理)和電商平台(主要為商品市場,還會額外收取成交費、提供第三方支付等功能,更積極介入交易過程)。相較於蝦皮主打「花得更少,買得更好」,投入大量行銷資金吸引低單價商品的消費者;旋轉拍賣的資金用來拓展高端分類廣告市場,例如過去收購汽車分類廣告平台 Caarly、房地產分類廣告平台 PropertyGuru 這些需求較少的高單價商品相關網站,而且這些網站的流量也都被分開計算。因此旋轉拍賣網站流量不如後進的蝦皮,不必然是發展策略的失敗。

持續接受注資 同時面臨聲量不足、市場成長趨緩的雙重挑戰

根據旋轉拍賣新聞稿,STIC Investments 的注資會用於二手商品和汽車商業的發展,STIC 董事總經理 Jason Cho 亦表示:「現時有愈來愈多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意識消費者正逐步轉向循環經濟,因此我們對旋轉拍賣成為大東南亞地區二手經濟中心充滿信心。」顯見旋轉拍賣未來會主攻高單價的二手商品市場。這樣的營運方向剛好與販售大眾、全新商品的主流電商如蝦皮、Lazada 錯開,再結合東南亞強勁的消費力成長和永續意識的普及,不難想像為何旋轉拍賣持續受到風險公司注資。但與此同時,旋轉拍賣依然面對市場聲量不足的問題,以及分類廣告市場成長率低的兩項問題。

如前面提及,旋轉拍賣不論在網站流量或入口引擎聲量成長率皆堪憂,其創辦人引以為傲之「不依靠行銷」策略可能需要做出調整。由於筆者身在台灣,無法對其在東南亞國家的知名度作出評論。然以台灣為例,極少聽到有人會「上旋轉拍賣尋找中古車」或是「在旋轉拍賣找工作」。具有龐大野心的旋轉拍賣,自然得思考是否該將更多資源分配於市場行銷,才能與「Hot大聯盟中古車、104 人力銀行」這類傳統的特定廣告分類平台競奪市場。

另一個隱憂是數位廣告市場的成長空間不足。根據 Statstics 預估,東協國家的數位廣告市場規模未來年成長率約 1.47%,僅會從 2021 年的 19 億美元成長到 2025 年的 20.3 億美元,相較於同區電商市場規模會從 2020 年的 620 億美元成長到 2025 年的 1750 億美元的大躍進有著極大差距。未來勢必得融合眾多電商或是其他平台的特色,跨足更多數位廣告外的業務以創造市場需求缺口。

旋轉拍賣的下一步:公開上市?

自 2012 年創立以來,旋轉拍賣不斷面對上述種種競爭和市場飽和的挑戰。但從陸續獲得 12 輪募資的情況看來,旋轉拍賣盡力求變、增加各項功能和業務範圍的努力受到了市場肯定。近期 Bloomberg 亦報導其欲透過 SPAC 模式在美上市,追求更規模浩大的擴展,堅定地朝「全球最大分類廣告平台」的目標邁進。旋轉拍賣究竟會在成長快速且廝殺激烈的東南亞市場中,如何求新求變長期生存,值得持續關注。

作者:唐祖名, IAPS 陽明交大產業加速器實習生。儘管正就讀國立臺灣大學財金系,卻對數字不擅長,又喜新厭舊,因此踏入時代最前緣的新創圈,用文字描繪新事業無限的驚奇。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