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為什麼選擇新加坡?

常人對於新加坡的認識有幾個特點,「英文好」、「會中文」、「收入與花費都高」,而從產業面來看,其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非凡的貿易市場,更被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2020年美國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調查中,獲得「經濟自由度指數」全球之榜首指標,且新加坡是個非常樂於接受外國工作者的國家,根據該國MOM (Ministry of Manopwer)統計,近五年在新加坡的外國工作者 (Total Foreign Workforce)總人數大致在135萬至140萬人,且新加坡承認英文、華語、馬來語、坦米爾語共4種官方語言,顯示該國的多元文化外,也凸顯其社會經濟商業發展對於全球人才的吸引力。看似經濟門檻非常高的國家,事實上也具備對於國際新創企業相對友善的政策環境,例如提供相對低價的稅率與多種簽證,因此,不論是一般工作者、專業人士、創業者、投資者,都可以在新加坡找到相對應的簽證申請,因此在這邊進行各種不同的創業家簽證說明。

二、EntrePass (創業家簽證)

新加坡的EntrePass為1年期的創業家簽證,第一次更新後可延展1年,後續更新每次延展2年。此種簽證主要分成三類申請身分,創業家(Entrepreneur)、創新者(Innovator)、投資人(Investor),申請者可依自身條件擇一申請。

基本申請資格

  • 任何國籍都可申請,對申請者之最低薪資無規定。
  • 已開業或欲開業向ACRA (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註冊之私人有限公司(Private Limited Company):若已註冊,在申請日當天,公司不能超過6個月;若未註冊,申請者可在知道申請結果後為之。

基本要求文件

(針對三種不同身分之申請者,皆有個別須額外繳交之文件。)

  • 護照個人資訊頁面。
  • 若可行,英文之過去就業證明或履歷,以詳述專業經驗、得獎、特殊證照證明。
  • 對於已向ACRA登記之企業,公司在Bizfile上最新的商業資料或即時資訊。
  • 英文之商業計畫(BP),最多10頁,須包含:
  1. 提供的產品及服務
  2. 市場分析
  3. 營運計畫
  4. 管理團隊之檔案資料
  5. 輔助之文件,如執照許可、產品證書、專利簽署。
  • 其他可支持EntrePass申請之文件:審閱申請文件時,可能將要求其他文件。
  • 針對非英文之文件,須繳交一份原始文件之影本及英文翻譯,翻譯可請翻譯服務機構為之。

申請費用

  • 送出申請時:$105/每份Pass
  • 發行Pass時:
  1. $225/每份Pass
  2. (2) $30/每份Multiple Journey Visa (若可行)

申請時間長度

大部分案件為8週內

申請身分

下列條件僅須符合各申請身分之任一條件即可,不須完成所有條件需求,但符合越多條件者在申請是有助益。

創業家 (Entrepreneur)

(1) 獲至少$100,000來自政府認定之創投機構或商業天使投資。

此類投資機構包含 Vertex Ventures、StartupSG Equity計畫中認可之投資人、ESVF計畫中的投資夥伴。

(2) 進駐在政府認定之孵化器或加速器。

此類育成單位含 Startup SG Accelerator Programme中的孵化器或加速器、Startup SG Founder中認可的Mentor Partners。

(3) 具有商業人脈(business network)及創業紀錄(entrepreneurial track record),要求(須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1. 已建立且出售一技術型公司。
  2. 已為目前或過去的事業向投資人募集一定數額之資金。
  3. 正在或曾經接受國際知名孵化器或加速器培育。
  4. 具備與申請之事業相關的良好產業人脈及商業連結。
  5. 在專業、企業、新創成就、或紀錄上,曾獲政府、知名媒體出版、產業組織的認可。

創新者 (Innovator)

(1) 擁有智慧財產 (Intellectual Property, IP)。

公司有向認可之全國性IP機構登記、擁有智慧財產,能為公司帶來不可複製的競爭優勢。

(2) 與新加坡高等教育機構或研究單位有合作研究。

公司與A*STAR (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下的研究機構有正在進行的研究合作。

(3) 在專業上的重點領域有傑出成就。

在事業相關領域中具有傑出之技術、主要專業知識(expertise)。

投資人 (Investor)

具良好之投資事業紀錄,並希望培養新的或已存在之新加坡事業。申請要求為,願意對地方公司投資大筆金額,並具以下任一條件之紀錄:

(1) 投資高擴張之事業並協助其成長。

(2) 擔任大公司之資深專業經理或執行長,具大量經驗(最少8年)。

不符合EntrePass申請條件之商業活動

咖啡店、熟食中心 (Hawker Centres)、美食廣場、酒吧、夜店、卡拉OK、腳底按摩、按摩室、針灸、傳統中藥、藥草配藥、就業代理機構 (Employment Agencies)、風水。

依照規定,EntrePass持有者在事業總年花費 (Total Annual Business Spending )及雇用當地員工人數達到標準後,亦可為家人申請親屬簽證。

攜帶家人對象

最低年花費總額

至少雇用當地員工

(1) 伴侶(合法結婚者)

(2) 小孩

$100,000

3全職LQS 或 1當地PME

父母

$200,000

6 LQS  2 當地 PME

說明:

  • 事業總花費計算:須將以下項目從總營運費用(Total Operating Expenses)中扣除:
  1. 購買海外公司之版權(Royalties)、經銷權(Franchise)、技術知識(Technical Know-how)的費用。
  2. 海外工作之外包費用。
  3. 公司之EntrePass持有者的總報酬(Remuneration)。
  • LQS (Local Qualifying Salary,以前稱為 FTE):月薪至少$1,400並接受至少3個月的中央公積金(Central Provident Fund, CPF)之新加坡人及永久居留者。
  • PME (Professional, manager or executive):專業人士、經理、執行長。
  • 當地 PMEs:月薪至少$3,600並接受至少3個月的中央公積金的新加坡籍或具永久居留之專業人士、經理、執行長。
  • 1個當地PME等同於3個LQS,舉例而言,若要達到6 LQS之要求,申請者可聘請3 LQS及1 當地 PME。

針對申請EntrePass的更多細節、說明、申請各身分的額外要求文件,可至MOM官網說明網頁確認(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entrepass/eligibility);若對申請EntrePass的資格及條件有任何問題,可透過Enterprise Singapore官方信箱詢問相關細節:enquiry@enterprisesg.gov.sg

 

申請EntrePass時將參考、使用的政府網站及線上服務:

名稱

介紹/功能

網站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提供申請者各種eService,如查看申請進度、預約等。

https://www.mom.gov.sg/

Accounting and Corporate Regulatory Authority (ACRA)

針對企業單位、公開會計及企業服務進行規範,以建立新加坡互信良好之商業環境。

https://www.acra.gov.sg/

Bizfile

Business Filing Portal of ACRA

www.bizfile.gov.sg

Employment Pass (EP) Oline

申請Employment Pass或S Pass,也可執行其他Pass的業務,如更新、發行、取消;有SingPass或就業代理機構可使用。

https://www.mom.gov.sg/eservices/services/ep-online

Employment Pass Services Centre (EPSC)

 辦理臨櫃發行Pass。

https://www.mom.gov.sg/contact-us/locations#Tab-EP

三、其他工作相關簽證

另外,一般其他常見的工作相關簽證總共分為以下幾種:

勞動力分類

簽證類型

申請基本資格

最低薪資要求

簽證是否可更新

可否申請親屬簽證

專業人士

(Professionals)

Employment Pass (EP)

  • 取得工作機會(Job Offer)
  • 擔任管理(Managerial)、經理(Executive)職位,或專門工作(Specialised Job)

固定月薪:$4,500

第一次發行後期限:2年。
更新後:3年。

  • 申請者至少月薪$6,000。
  • 對象:伴侶、小孩。
  • 欲為父母申請通行證者,須月薪至少新幣12,000。

EntrePass

如上所述

第一次發行後及第一次更新:1年。
後續更新:2年。

可,依事業總年花費及雇用當地員工人數而定。

Personalised Employment Pass (PEP)

高所得之外國專業人士,PEP持有者將有更大的工作彈性

1.已為EP持有者:月薪$12,000
2.海外外國專業人士:月薪$18,000

第一次發行後期限為3年,無法更新展延。

伴侶、小孩、父母。

技術人士

(Skilled and semi-skilled workers)

S Pass (SP)

  • 外國中階技術人士(Mid-level Skilled)
  • 擁有學位(Degree) 或(Diploma),技術證書(Technical Certificates)也可採入考慮

固定月薪 :$2,500

第一次發行後:2年。
更新後:3年。

  • 申請者之固定月薪至少$6,500。
  • 對象:伴侶、小孩。

Work Permit (WP)

  • 外國技術人士(Semi-skilled)
  • 指定領域:營建(Construction)、製造(Manufacturing)、海洋造船(Marine Shipyard)、程序(Process)、服務(Services)

第一次發行後為期2年,後續依情況而定是否可更新。

不可

說明:

  • 親屬簽證的簽證類型主要分為兩種:(1)Dependant’s Pass (2)Ling Term Visit Pass。將依不同工作簽證、薪水水準、家人對象,對照到不同的簽證類型。
  • Work Permit又再依申請者工作類型細分為4種,本文只討論針對外國工作者(Foreign Workers)的WP。

四、投資類型簽證

針對具投資意願及財力,且欲申請新加坡永久居留(Permanent Residnece, PR)的投資人,透過GIP的投資計畫(Global Investor Programme)甚至可加速取得新加坡公民身分,GIP申請時間為6至8個月不等,另外申請者也可為家人申請相關居留證或長期簽證。

類型

企業擁有者
(Established Business Owners)

第二代企業擁有者
(Next Generation Business Owners)

快速成長公司之創辦人
(Founders of Growth Companies)

家族辦公室
(Family Office Principals)

資格條件

  • 擁有至少3年的企業及商業紀錄。
  • 公司之年週轉至少S$200百萬、過去三年平均至少S$200百萬。
  • 若為私人企業,須持股至少30%。
  • 且參與Annex B一或多個產業。
  • 家族持股至少30%。
  • 公司之年週轉至少S$500百萬、過去三年平均至少S$500百萬。
  • 申請者須為公司管理團隊成員。
  • 且參與Annex B一或多個產業。
  • 公司估值至少S$500百萬的創辦人。
  • 須被知名VC/PE投資。
  • 且參與Annex B一或多個產業。
  • 擁有至少5年的投資或管理紀錄。
  • 擁有可投資資產至少S$200百萬。

投資選項

(擇一)

  • 選項A:投資S$2.5百萬於新事業體或擴張現有營運之事業。
  • 選項B:投資S$2.5百萬於GIP基金,用於投資新加坡的公司(Singapore-based)。
  • 選項C:投資S$2.5百萬於新的或現有的新加坡家族辦公室,須為管理資產(Assets-Under-Management, AUM)至少有S$200百萬者。

選項C:投資S$2.5百萬於新的或現有的新加坡家族辦公室,須為管理資產(Assets-Under-Management, AUM)至少有S$200百萬者。

說明:

Anne B產業類別含:航空工程(Aerospace Engineering)、替代能源/清潔科技(Alternative Energy/ Clean Technology)、汽車(Automotive)、化學(Chemicals)、消費事業(Consumer Business)、電子(Electronics)、能源(Energy)、工程服務(Engineering Services)、健康(Healthcare)、訊息通訊產品及服務(Infocomm Products & Services)、物流及供應鏈管理(Logistics & Supply Chain Management)、海洋及離岸工程(Marine & Offshore Engineering)、媒體及娛樂(Media & Entertainment)、醫療科技(Medical Technology)、奈米科技(Nanotechnology)、自然資源(Natural Resources)、安全(Safety & Security)、空間(Space)、運輸(Shipping)、製藥及生物科技(Pharmaceuticals & Biotechnology)、精準工程(Precision Engineering)、專業服務,如諮詢或設計(Professional Services)、藝術事業(Arts Businesses)、運動事業(Sports Businesses)、家族辦公室及金融服務(Family Office & Financial Services)。

最後是2020.11.12時,新加坡經濟發展局(EDB)所公布的最新簽證「Tech.Pass」,其目的是招攬世界各國的高科技人才,並在新加坡投入高科技產業,以此帶動科技能量並於國際市場中取得一席之地。此簽證與創業家簽證類似,無須有公司聘雇或是就職證明,但是須符合下列三項條件的至少其中兩項:

  1. 過去一年之月薪需達到2萬元新幣 (約1.5萬美元)
  2. 曾在市值5億美元以上或獲得3000萬美元融資的科技公司中擔任主管職5年以上
  3. 曾於擁有10萬人以上的用戶或是年收入1億元以上的科技公司中擔任其研發主管職5年以上


該計畫預計2021年開放1月開始審核與發佈,第一梯次將開放500個名額,獲得後可獲得為期2年的Tech.Pass簽證,其目標明顯為高端的科技研發人才,而其背後的故事乃在疫情衝擊下各國數位轉型已有顯著的進步,而為了在這一波數位轉型浪潮中擁有其國際市場影響力與能量,此計畫亦可提供在這波疫情下相對穩定的台灣產業參考,是否能抓住疫情後的新浪潮,在數位科技市場中創造影響力。

參考資料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的EntrePass說明頁面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entrepass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的各類工作簽證說明頁面

https://www.mom.gov.sg/passes-and-permits

The Singapore 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 (EDB)的GIP說明頁面

https://www.edb.gov.sg/en/how-we-help/global-investor-programme.html

GLOBAL INVESTOR PROGRAMME (GIP) GUIDE

https://www.one-visa.com/singapore-visa-resources/singapore-global-investor-programme-gip/

EDB Tech.Pass 說明頁面

https://www.edb.gov.sg/en/how-we-help/incentives-and-schemes/tech-pass.html

 

台灣最大東協印度創業孵化器-STARTBOARD
Founder / CEO 林致孚
業務副總監 薛舜益
分析師 劉郁珊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