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freepik lifeforstock

新加坡面積狹小、四面不環海,許多物資仰賴進口且不發展農業,但在新加坡政府有政策性的規劃下,新加坡成為繼香港後亞洲的第二個金融中心,且在港澳回歸後在亞洲的金融地位更是扶搖直上。聳立的豪華商業大樓和整齊的交通市容,很難想像是填海出來的。新加坡自 1965 年獨立起已超過 50 年,因努力填海造陸亦使國土面積增加 25%;可用地有限之下,新加坡農產品都仰賴進口,因此餐桌上青菜是較少的且價格較高,多為可保存較久的芥蘭菜等。

 

新加坡創業生態中,學校、政府與新創產業聚落相對完整,筆者整理分述如下:

 

在學校面向中,新加坡政府鼓勵創業,筆者拜訪新加坡第一學府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校園內與台灣一樣有舒適的共創空間,且與國際企業緊密合作,政府和學校在初期創業會給予約 5 萬新幣的創業基金,政府單位、產業鏈結、創投資源連結相當順暢,且在新加坡創業園區 Block71 擁有據點,目前約培訓了 40~50 個團隊。

 

產業主要專注在大數據研究、AI、醫療和金融科技方面,目前除了新加坡外,在舊金山、蘇州、雅加達都有據點,於 2018 年 9 月也在蘇州和當地政府成立創業中心。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製造研究中心內有各種不同的創業團隊,發展著不同的創業項目,有 VR/AR、生醫材料等,其中,此單位的負責人為台灣人,也同時為 NUS 的副教授,顏教授表示,台灣其實仍有相當多領先新加坡的優勢,比如台灣有頂尖的 IT人才、完整的製造供應鏈、產業生態也與新加坡大不相同,因此跨域的整合及市場的開發都是有很多合作可能性的。

 

在政府面向中,利用政策、專才借調協議、法令開放等支持創業生態。政策上,新加坡政府對於新創相當重視,除了大學體系支持外,位在新加坡的 Ayer Rajah Crescent [1],原本是一座面臨廢棄的工業區,然而在政府和民間的努力下,這個地方被打造成創業聚落。在熱鬧的市中心改造了一個以前的輕工業區當作新加坡主要的創業生態中心,從第一間 Block71 到現在 Block79,吸引了超過 800 個新創團隊、50 個大大小小的創投及加速器進駐,也有專業服務機構及顧問公司,輕工廠周圍環繞了各式商業大樓,全球知名企業比鄰而居,方便與企業的對接與投資機會,此外,超過多個政府不同單位也直接進駐此創業中心,期許能更有效率的反應創業團隊的問題及資源支持。

 

專才借調協議上,新加坡政府對於人才本來就是採取非常開放的態度,只要是好的人才就希望能鼓勵留在該國效力,筆者這次拜訪新加坡 JCS 集團投資的加速器 A*STAR,不僅新加坡政府支持外,更是借調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的同仁擔任 A*STAR 的總經理,此總經理為中國人,因為為科技專才的博士,被新加坡政府網羅到科技研究局工作,然後再借調到新創加速器合作,期待透過此方式,更能有效率地服務及了解新創團隊的需求及協助。筆者對於這樣的制度是相當有遠見的,表示新加坡政府對於人才的包容力及舞台發揮是做得相當好的。

 

法令開放上,新加坡政府推動創業准證,除了來新加坡創業外,也可以透過投資人的身份來新加坡創業,通過後可以獲得兩年的居留權,只要公司有 30% 股權為新加坡人擁有就可歸屬本國企業,享有本國企業的相關優惠及規定。

 

創投部分,新加坡投資新創相較台灣興盛許多,目前兩個最大的天使投資單位為 Bansea 和 Angel Central ,此兩個單位都有受到新加坡政府的支持且有相當多的天使會員。Bansea 的總監也同為台灣人,也是新加坡廣納全球優秀人才的案例,總監表示,Bansea 的會員對於風險都有一定的認知,深知投資失敗率超過 9 成,但會員仍持續不斷投資,例:新創團隊當天 Pitch 完晚上就 Close 案件,確認投資的速度相較台灣快速許多。

 

案例

筆者這次在新加坡出訪時就遇到了實際案例,一個 FinTech 新創團隊 Aimazing,Aimazing 的創辦人在台灣就讀大學,畢業後在新加坡成立公司,並在台灣尋找供應鏈打造硬體設備,目前就專心在新加坡開發相關業務,此例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台灣與新加坡的合作模式,台灣有優秀的 IT 人才,完整的硬體供應鏈等,再將產品或是裝置應用在新加坡及其他國家,且同為華語國家,溝通成本也大幅降低。

 

結論

新加坡政府對於新創扶持不遺餘力,相關法規、政府政策、資金挹注、企業對接等都相當成熟,國際化程度相當高,英文為基本的溝通工具,因此很容易對接市場。

 

筆者此參訪中也聽取了不少團隊的商業模式及產品,其實台灣的新創能力不輸新加坡,有不少團隊的產品及商業模式台灣都已經有相關產業提供類似服務、產品且有更多的人才供應鏈。比如台灣的 IC Design、半導體、物聯網、硬體製造、紡織、鞋業等,上述都是台灣堅強的軟硬實力,當然新加坡有發達的金融體系及開放的制度能有效地吸引全球企業投資及進駐。如能有效的結合彼此的優點及市場優勢,相信一定可以找到一條藍海,創造更多的優質新創公司。


感謝 STARTBOARD 分享資訊

[1]或稱 Ayer Rajah Industrial Estate,該區建於1970年代。

林致孚 營運長

STARTBOARD 經理

LouisGroup 萬國專利暨遠東萬佳法律事務所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