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freepik tawatchai07

簽證:
1.落地簽 : 到機場簽,一次美金 30 元,2 張 2 吋照片,辦理速度快,約 10~15 分鐘。
出入境卡一式 2 份,要保管好,出境會檢查,可延一次簽,最多 1 個月,逾期每日罰款 10 美金。

2. 商務簽: 單次美金 35 元,可以延長一次,最多 3 個月,逾期每日罰款 5 美元,如來工作一定要申請此簽證,才能順利申請工作簽證。
貨幣: 使用美金,當地柬埔寨幣約 4000 比 1 美元。

金邊為柬埔寨首都,首都機場於近幾年完工,但規模仍不如國際城市,出機場後可以選擇出租車、嘟嘟車、機車以及手機叫車,目前主流叫車系統為 Grab 和 Pass Taxi,有嘟嘟車及轎車可選擇,費用較出租車便宜近一半。

治安方面並無網路所流傳的需要給海關小費等事宜,在機場各通關櫃台上都會明確寫著“無需繳交其他費用”,路上也無眾多的乞討人民,但在坐車或行走時,仍要注意手機,拍照時要避免伸出窗外,並小心飛車搶劫。柬埔寨的交通仍是險象環生,行人必須遵照著自己的節奏勇敢穿梭,因為車速都不快,所以車流和人流仍相安無事的互相穿梭。一路景象非常多元,有華麗的皇宮、政府單位和寺廟,人民居住的矮舊房舍及更破爛的住所都有。

大陸一帶一路在當地的影響力驚人,主要的航空線柬埔寨JC國際航空就是由大陸集團出資成立,於 2016 年成立,總投資金額為 10 億美金。隨處可見大陸企業前來蓋的飯店、豪宅、百貨及餐廳,並有斗大的標語宣導大陸一帶一路的政策看板,手機品牌 OPPO、Vivo、華為等看板也是隨處可見。

日本和韓國在柬埔寨也有影響力,Toyota、Lexus、Honda、Yamaha,汽機車幾乎有超過 90% 的市佔率,隨處可見日本餐廳、百貨、超市及韓國的 Kia、Lotte、手機品牌、餐廳、物流公司。但台灣品牌在此的可見度接近於 0,除了華碩、微星等一兩處維修站外,毫無其他蹤跡。

大陸的新創團隊也有不少已在柬埔寨發光,像是柬單網 APP,包含了柬埔寨當地的生活資訊、新聞資訊、招聘需求、出租買房、二手交易和品牌商家,提供有意前往柬埔寨人民相當方便的資訊提供。另外像 E-Gets 柬單點外賣平台,也提供了類似 Uber Eat 的服務。新創的服務項目目前以生活便利及每日需求為主,柬埔寨交易以美金為主,相當方便。

目前台灣也有部分建商或是房仲販售柬埔寨房地產,吸引台灣投資客前往,柬埔寨確實擁有相當大的經濟成長動能,極佳的人口紅利及辛勤的工作人民,但仍需要數年做好基礎建設才能看見未來投資的增值空間,且當地也面臨低薪高房價的狀況,柬埔寨當地人大部分並無力負擔華麗的房產,因此未來的出售或是出租也存在相當大的風險。另外委託當地人做代租工作也是充滿了各種風險及不確定性。

總之,若有意前往高成長區的台灣企業或新創公司,除了房地產投資外,仍有其他可大力發展的產業,但必須要面對已大舉投資的中國企業及其挾帶的政府政策及資金注入,具有相當的挑戰。好處則是華人已經深耕數年,多數資訊已中文化,已可預見柬埔寨在未來 10 年的快速成長。

感謝 STARTBOARD 分享資訊

林致孚 營運長

STARTBOARD 經理

LouisGroup 萬國專利暨遠東萬佳法律事務所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