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取自 freepik tirachard

菲律賓是一座擁有 7641 座島嶼的國家,因此有「7千島國」之稱,各地有各自的文化和語言,彼此不一定能充分交流,文化發展也比較局限性。人口部分在 2015 年突破一億人,成為東南亞第二個人口破億的國家,官方語言為菲律賓語和英文。

菲律賓年輕人有著「享受當下」民族特性,樂於即時享受及消費,菲律賓人口紅利高且經濟成長 GDP 連年以 7% 爆發成長,年齡中位數在 20 多歲,因此讓菲律賓充滿商機,吸引大量外資進軍菲律賓投資。全球前十大面積之商場,就有兩家坐落在馬尼拉地區,在首都馬尼拉,可以在各大商場看到全球知名品牌進駐。

菲律賓在外資方面相當開放,幾乎允許所有產業可 100% 全外資擁有,且國民識字率高達 94.6%,雖然官方語言為菲律賓語,但只有約 55% 的人會使用,大部分的教育和商業活動都是以英文為主,因此對於外商更能夠降低語言門檻。

台灣國泰金控多年前於菲律賓設立分行、統一集團代理 7-11 在菲律賓的據點,也是獲利大爆發,知名餐飲如鼎泰豐、50 嵐、麻膳堂、天仁茗茶、CoCo、日出茶太等也都陸續在菲律賓插旗。 在菲律賓創業需注意下列幾點:

一、語言及文化:
上述提到菲律賓有 7 千島國之稱,因此文化及語言接地氣相當重要,即使商業活動可以英文為主,但仍有在地方言和文化差異需磨合,尋找合適的菲律賓合夥人及員工也是新創公司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如能在台灣尋找志同道合或對於台灣文化溝通較熟悉的菲律賓人,無論就學中或已畢業,都是好的人才資源管道。但台灣層出不窮的壓榨菲律賓籍勞工事件,造成來台就學的菲律賓高階知識份子不斷減少,有能力的學生不會將台灣列為優先選擇的就業國家,從實際數據中看到,菲律賓來台就讀之學生正快速減少,就筆者之前經驗,來台灣就讀的菲律賓學生家境都有一定的能力,在菲律賓也有一定的人脈和資源可以運用。

曾有一個案例為台灣一知名電商聘用了來台就讀的菲律賓留學生作為行銷業務員工,做了幾檔產品後,業者認為成效不佳就將請他們離開,且認為是給菲律賓學生學習機會,未依勞基法支付最低工資,事後這位菲律賓同學在他們的社交圈抱怨了此事,導致當時許多菲律賓在台就學學生對於此台灣電商觀感不佳,另外得知,其中一位菲律賓留學生的母親,於當時的地方選舉選上了省長。

二、設立公司
■在菲律賓設立公司有三種形式:
1、100% 菲律賓人的公司
2、菲律賓人與外國人合資(須遵守菲律賓 60 / 外資 40 比例)
3、100% 外國人投資公司(但仍需要有一菲籍股東)

■純外資資本額需達到 250 萬美金以上才能設立,與菲律賓人合夥之公司資本約最低為 30 萬披索(約為 18 萬新台幣),在菲律賓設立公司需要透過 SEC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證券交易委員會來辦理,為設立公司第一個註冊程序,相關文件也會轉交證券委員會、地方政府、稅務局(BIR)、勞工局。

資本額可分為 2 種:
1. 授權使用資本額(Authorized Capital)
2. 支付資本額(Paid up Capital)
授權資本額 Authorized Capital 指的是公司規模的註冊資金,而支付資本額 Paid up Capital 通常為授權資本額的 25%。也就是在註冊公司時,需要實際的存款在銀行,以向 SEC 證明有提供公司資本額的金額,之後才能提領資金進行相關營運開銷。

■需準備文件:
1.已申請完成,並通過許可、可以作為使用的公司註冊名稱。
2.公司規章 3.SEC 4.其他如財產清單、固定資產許可權、房屋租賃契約、營業許可證、消防執照等等。 不同產業的公司,通常會有不同屬性的許可證要申請,例如不動產,是要有不動產資格的管理師執照。

三、零售、餐飲業
台灣已有不少餐飲業、零售業進軍菲律賓,但在菲律賓,餐飲業是被歸類在零售業項目內,舉凡餐廳、飲料店、超市、咖啡廳等,只要是直接銷售商品給消費者,就會被歸類在零售業。

在菲律賓,零售業只允許菲律賓在地 100% 持股的公司經營,公司股份如有 1% 為外資持有,仍視為全外資公司,公司資本額就必須滿足 250 萬美金門檻,另外註冊公司的官方規費,菲律賓政府是根據資本額來計算,資本額越高,註冊費用就越高。

四、結論:
菲律賓為高經濟成長及高人口紅利之國家,且年輕人相當享受生活,因此敢消費也是業者重要的利多條件。商務上可以用英文進行溝通,大幅降低了語言的門檻。 新創公司在前進菲律賓,如能找到好的菲律賓團隊,且做好相關法規遵循,相信可以一同搭上菲律賓每年 7% 高經濟成長率順風車,將台灣品牌,推廣出去。

感謝 STARTBOARD 分享資訊

林致孚 營運長

STARTBOARD 經理

LouisGroup 萬國專利暨遠東萬佳法律事務所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