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freepik  lifeforstock

馬來西亞地理位置靠近赤道,氣候屬於熱帶型雨林氣候,位處東南亞重要樞紐,首都為吉隆坡,人口約 3230萬人,幅員廣大且擁有豐富的多元種族。官方的宗教為伊斯蘭教,但國民仍受憲法保障有其他信仰的權利,其經商環境與宗教和政治的方向息息相關。馬來西亞為台灣留學生最多的國家,在各大專院校都可以發現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學、也包含了知名歌手梁靜茹、群創電子的潘健成董事長等遍佈在各行各業,台灣人去馬來西亞語言也不是問題,可輕易地用中文在馬來西亞生活及經商、就學等。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台灣雙邊的經貿往來頻繁且熱絡,因此,前進馬來西亞創業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公司設立
在馬來西亞設立公司並不複雜,也沒有資本額的限制,本地人設立公司資金不用一次到位(非馬來人設立則需一次到位),僅需一位馬來人擔任董事股東即可,即公司至少要有一位當地人。如要聘用非馬來人資本額至少 100 萬馬幣(約新台幣 700 萬元)。這對於台商在馬來西亞置產、買土地、設廠都相當方便,且馬來西亞政府為鼓勵雇用馬來人擔任員工,政府補助員工 1/2 薪水,為期六個月。

政治穩定性
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馬哈迪,為馬來西亞第四任及現任最高元首,為全球最高齡元首,同時也是作家及醫生被譽為『現代化之父』。本次當選終結了對手政黨 60 年執政,因此有不少前任政策難以被延續下去,例:原本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合作的一帶一路,中國碧桂園集團與馬來西亞政府合作的大型計畫(造鎮計畫),在靠近新加坡的柔佛填海蓋成,也因為新任元首上任取消及限縮了居留證的取得,以至於造鎮計畫充滿了變數。一個大型的造鎮計畫,包含食衣住行育樂,因此,各種產品、解決方案等都是新創公司發揮的好機會,但政治穩定性是新創團隊必須要考慮的一個因素。

創業環境看好
馬來西亞有許多巨型企業,如森那美集團、Sunway 集團等,生意跨足不同領域,包含學校、百貨公司、高爾夫球場、住宅、石油、成衣、農業、汽車等。筆者這次拜訪 Sunway 集團投資合作的巨輪加速器 (Big Wheel) 柔佛分部,巨輪加速器在首都雅加達和柔佛都有據點,位處柔佛的加速器,對面就是新加坡,環繞海景,景色優美,共用空間及獨立辦公室擁有非常優美的環海景色。Sunway 集團總裁平時都是搭乘直升機前來與欲投資的團隊開會,如有興趣投資便直接導入資金並引進集團資源及通路,目前準備有 10 億馬幣 (約 70 億新台幣) 的資金投入新創投資。

善用宗教環境
馬來西亞官方宗教為伊斯蘭教,即便憲法保障人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伊斯蘭教仍成為馬來西亞重要的宗教核心,因此與哈拉認證有關的產品及相關市場便擁有龐大的商機。筆者這次很開心能與寬柔校友會的校友會面,寬柔校友會創辦於 1913 年,為馬來西亞重要的社群與組織,其中,有一位校友為全球最大的清真炸雞速食店的 Marrybrown 創辦人,其被譽為伊斯蘭界的麥當勞,目前在全球 18 個國家皆有據點,員工超過 10,000 人,以清真市場為主要,連速食界龍頭麥當勞及肯德基也都難以打入。

結論
馬來西亞創業在法規及程序上相較其他東南亞國家友善許多,可用華語作為溝通語言,並臨近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幾乎沒有天災,四季如春等都是相當好的優勢。但政治不確定性、宗教獨特性等需要考量,如能深入了解市場及做好風險評估,相信馬來西亞市場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國家。

感謝 STARTBOARD 分享資訊

林致孚 營運長

STARTBOARD 經理

LouisGroup 萬國專利暨遠東萬佳法律事務所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