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freepik kstudio

筆者於四月分享印尼創業現況和產業分析,接下來將探討新創公司到印尼落地的前兩大重要事項:公司設立與簽證,此篇整理相關簽證議題。新創團隊欲前往印尼發展,前期的市場考察、語言學習及後期的實際落地,可透過以下各種流程獲得簽證,以下為相關的印尼簽證整理,供各位讀者參考。

簽證種類:

1. 免簽簽證 (Visa Free)
可停留 30 日,不可延長也不可轉換簽證種類,可於 124 個機場、港口及邊境檢查站辦理,可在印尼進行觀光旅遊、探親、社會交流、藝術及文化活動、辦理政府公務、演講或參加研討會、參加國際展覽、參加總公司或代表公司之會議及轉機。筆者建議入關時以觀光旅遊說明為主,較不會被刁難,日前有實際經驗,同團有人說明來開會議,海關就會要求出示相關文件,最後以改口觀光為目的才順利放行。另外要準備 30 日回程或他國機票及預備住宿及行程。

2. 落地簽證 (Visa on Arrival)
如有需要較長時間待在印尼,可選擇落地簽證,落地簽證可停留印尼 30 日,可以延長一次,一次時間為 30 日,因此最多可以停留 60 日,可在印尼進行觀光旅遊、探親、社會交流、藝術及文化活動、辦理政府公務、演講或參加研討會、參加國際展覽、參加總公司或代表公司之會議及轉機。另外要準備 30 日回程或他國機票及預備住宿及行程。 延長簽證需至印尼移民局辦理,辦理手續費 35.5 萬印尼盾 (約新台幣 800 元整),簽證費用約 35 元美金,於抵達後機場支付。去移民局辦理時需注意時間,建議於簽證到期前 7~10 日前前往辦理,並要注意印尼假日及國定假日。辦理時記得攜帶申請表 (移民局提供)、護照、護照影本、簽證頁影本、入境戳章、落地簽收據、印尼住宿地址、電話號碼、聯絡人、電子郵件、返航的機票影本,辦理流程約在 4~7 個工作日。

3. 訪問簽證(Visit Visa)
單次的訪問簽證,也就是俗稱的商務簽證,一次可停留 30~60 日 (停留時間由印尼代表處決定,如欲停留 60 天可說明理由),可以延長效期 4 次,有就是最多可以停留 180 日,去印尼移民局辦理,簽證費用為新台幣 1,700 元整。

多次的訪問簽證 (Multiple Visit Visa),也是商務簽證,可於 365 天多次出入境,每次可停留 60 日,不可延長,需出境後重新入境即可再次獲得 60 日有效簽證,簽證費用為新台幣 3,750 元整。

上述單次及多次訪問簽證適合欲從事商務考察,商務會面,商務會議或需要長時間 (6 個月內) 停留於印尼者,可至拜訪之公司開會與簽約、到廠區勘查,旅遊拜訪朋友。

辦理需提供已在印尼註冊的公司、當地公司、代表處機構提供邀請函 (擔保函) 才可辦理。此份簽證非工作簽證,如被印尼政府查證實為在印尼本地工作,將被視為非法工作,輕則罰款及查扣證件 (最高 5 萬美金),重則驅逐出境及境管 6 個月至 1 年不等。

辦理商務簽證,擔保的公司或機構需先提交相關證件給印尼移民局,移民局每日至多批准 500 個簽證邀請,工作日約為 3~5 個工作日,並由印尼移民局回傳給台灣印尼代表處。提供擔保公司的投資部核准函、公司章程、法務部公證、營業位置證明、稅籍編號、營業登記證、印尼公司勞務報到、印尼身分證或董事長護照、公司正式公函及大小章、護照、最新公司銀行對帳單。印尼或台灣公司英文保證信 (需說明訪問目的、期間),注意辦理工作日,需 7~10 個工作日,及提供印尼住宿地址、電話號碼、聯絡人、電子郵件。

4. 社會文化簽證 (Social Cultural Visa )
此簽證為非商務及旅遊目的,以社會文化之目的,適合欲停留印尼 3~6 個月從事語言學習、學術研究、課程、訓練等。一次可停留 30~60 日 (停留時間由印尼代表處決定,如欲停留 60 天可說明理由),可以延長效期 4 次,有就是最多可以停留 180 日,但因台灣非印尼邦交國,因此第一次辦理簽證只有 30 天的停留期,因此中華民國國民最多能停留 150 日,簽證費用新台幣 1,700 元整。

社會文化簽證需要擔保人的邀請函、擔保人可以是印尼公民或持有臨時、永久居留許可的外籍人士,以及印尼當地機構 (如教育、培訓機構)。申請除攜帶自身相關證明文件外,需提供近一個月銀行帳戶影本 (需有新台幣 5 萬元以上),擔保人或教育機構邀請函 (電子檔即可),擔保人身分證影本、回程機票。如要延展簽證程序如上述其他簽證相同 (參考落地簽證段落),需至印尼移民局辦理,費用為印尼盾 35.5 萬元 (約新台幣 800 元整)。

5. 工作簽證 (Working Visa)
提供給公司中高階主管及投資者,期間有半年、一年、兩年期,如為公司投資者或是理監事,可一次申請兩年簽證,此簽證需要公司作為擔保,且要符合印尼相關聘用外籍人數比例規定,以及繳納相關稅金。 2018 新規定繳交照片以 4×6 紅色為底的照片,男生必須穿襯衫打領帶,女生則需著襯衫。印尼公司必須提供營業執照、建築執照、公司章程、司法部核准函、公司位置證明、公司稅卡、公司登記證、勞工申請表、公司保證書、授權書、公司經理人身份附件、社保卡、勞工陪同資料、公司流水帳 3 個月。辦理人需提供身分證名、簡歷 (印尼語)、護照採色影本 (封面、背面)、住址證明、推薦函。最後需經過印尼勞工部、移民局、民政局、警察局等審理及其他相關手續。 因此在印尼創業並聘請員工相當困難,新創公司在初期要滿足所有條件需要有耗費相當財力和時間,因此也建議與當地代辦公司或是與其他印尼公司合資合作生意。

6. 投資簽證 (Foreign Investment Visa)
有一年期及兩年期兩種可選擇。

7. 研究簽證 (Research Visa)
適合來印尼辦理學術交流,培訓的人員申請,為期一年。

8. 學生簽證 (Student Visa)
給來印尼求學的學生使用,申請須耗費 2~3 個月,欲就讀之印尼學校得向印尼教育總局申請,獲得許可後才能辦理後續事宜。

感謝 STARTBOARD 分享資訊

林致孚 營運長

STARTBOARD 經理

LouisGroup 萬國專利暨遠東萬佳法律事務所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