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根據印尼創意經濟局的統計顯示,印尼本土的新創公司數量近幾年來不斷成長,明年預估將再增長20%至30%。印尼目前擁有數家獨角獸公司,包括最近估值為95億美元的叫車新創公司Gojek、估值超過20億美元的旅遊預訂公司Traveloka、以及估值70億美元的在線市場Tokopedia等。印尼國內生產總值 (GDP) 每年增長約5%,目前為東協最大經濟體,並且是20國集團 (G20) 的成員之一,經濟成長速度僅次於印度和中國。由於人口紅利及網路、經濟基礎建設發展快速等諸多優勢,被視為下一個即將崛起的網路大國,深具潛力的市場對本土及跨國企業皆具有強烈吸引力。


除了天使投資人及創投公司之外,諸多企業孵化器、加速器等新創育成中心對於創業者們亦提供了不少幫助,為強化國家的新創生態圈,印尼許多單位如政府、私人公司、國立、私立大學,甚至連證交所都相繼成立了孵化器與加速器來協助創業家實現他們的夢想。目前印尼新創環境中有約32家孵化器及加速器,專注於不同領域,以下透過iBuzz的網路(論壇新聞類)口碑調查,列出幾家較具網路熱度者並做進一步介紹:

圖一:印尼Top 10孵化加速器聲量排行

根據i-Buzz的網路口碑數據發現,印尼通信與信息技術部(簡稱:印尼通信部)推動的計畫「千家新創企業全國運動」在網路聲量排行獲得第一名,此孵化器吸引許多媒體的關注,並引起人民對創業的興趣。自從2016年至今,已經有超過4萬名登記者,並成立了525家新創公司。其成立宗旨為「建立1000個夢想、1000個作品、1000個創新和1000個解決方案」。政府官方希望於2020年前能有1000個新創公司透過科技來解決各種國家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此計畫提供6個月的培訓,擁有五個階段,

包含:點火階段 (Ignition)、研討會 (Workshop)、黑客攻擊 (Hacksprint)、訓練營 (Bootcamp)和孵化 (Incubation)。

網頁連結:https://1000startupdigital.id/

第二名為Google Developers Launchpad旗下設立的「Digitaraya」,雖然這家加速器於2018年才成立,不過已經累積超過70個輔助成功案例,其中包括Wahyoo與Halosis。入選團隊會在各種專家的指導下接受3個月的培訓,並可以與其全球業務網絡聯繫。為了得到更多曝光和幫助更多新創人士,Digitaraya積極尋找大型公司合作,之前合作過的廠商包括中亞銀行、Gojek、McKinsey、UBS、Tiket.com和Kreavi。

他們的加速器計劃相當多元,涵蓋機器學習、能源生態系統、快速消費品行業、人工智慧、旅遊產業、金融科技、亞太地區女性創辦人等計畫。

網頁連結:https://digitaraya.com/

美國知名的新創加速器「Plug and Play」在口碑排行獲得第三名,業務範圍涵蓋26個國家和地區,於2017年被印尼總統佐科威邀請進軍印尼市場來協助和加速印尼創業生態系統。Plug and Play Indonesia專注於保險技術、金融科技、物聯網、餐飲業、智慧運輸和能源可持續性創新等產業。第四屆入選的16組團隊總共獲得2千萬美元的注資,並需完成為期3個月的培訓。

網頁連結:https://www.plugandplaytechcenter.com/indonesia/

圖二:Top 10熱門話題

從熱門話題列表可以發現,幾乎所有新創相關文章都於新聞類的頻道露出,且大多數為媒體自行報導,在本土大型論壇如Kaskus、Kompas 等幾乎沒有相關的討論串出現,顯示一般網友對新創孵化器議題的討論興趣並不高,這也解釋了產業整體網路聲量偏低的現象。

熱門話題的第一名是關於印尼的新創環境,目前總共有992家新創公司處於營運狀態,電子商務產業佔35.48% (352家)、金融科技佔5.34% (45家)、遊戲產業佔5.54% (55家),其他產業佔了剩下的53.63%。另外,文章裡面也提到不少公司開始往物聯網產業前進,顯示未來的數位經濟發展的潮流勢不可擋。除此之外,文章的第二部份提到今年「千家新創企業全國運動」的孵化器計畫已經正式開始報名。據悉之後的課程規劃已做了部份調整,導師的輔導品質亦隨之提升。今年報名時間的前三天就有大約4,000名登記者,可看出民眾對創業的熱衷。

接下來是關於印尼證券交易所預計在2019年底發布首次公開募股名單。印尼證交所 (BEI/IDX) 於2017年推出他們的創業孵化器。因應IDX的角色,他們將會提供公司設立流程、財務報表、申請上市的相關課程,希望能夠幫助新創和中小型企業得到足夠資金,並在股票公開發行上市。

網頁連結:http://idxincubator.com/

另外,在Top 10熱門話題中出現兩篇關於UI Works與Skystar Ventures的文章,這兩家是分別屬於印尼國立與私立大學開辦的加速器和孵化器。UI Works為國立印尼大學提供的3個月加速器計畫,與許多大型公司合作如Gojek、Grab和中亞銀行,在輔導課程方面提供建議與協助。另一家Skystar Ventures為印尼的私立大學「Universitas Multimedia Nusantara」與印尼最大的媒體集團「Kompas Gramedia Group」攜手合作的孵化器公司,專注於互聯網、手機網路、社交、教育和電子商務等領域。此孵化計畫提供6個月的培訓,並為企業創辦團隊提供聯合辦公空間。

網頁連結:http://www.skystarventures.com/

值得一提的是關於印尼新創公司Halodoc今年獲得比爾蓋茨的大量資金。Halodoc是一家遠程醫療平台,透過手機流動應用程式將患者與合格的醫生、實驗室和藥房連接起來。顧客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進行醫療照護諮詢,在醫藥配送方面與Gojek合作,給予病人十足方便。Halodoc為InvestIdea孵化器公司先前培訓出來的成功案例,目前已超過4000萬人使用,最近公司估值約3.5億美元。

網頁連結:https://investidea.ventures/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