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圖片來源:freepik mindandi

一、前言:你可以分手你的另一半,但你真的很難甩掉你的投資人

人家常說找創業合夥人就像找結婚對象一樣,其實找投資人也是。一開始可能因為意亂情迷 (缺錢而約會 (投資會議),因為不了解 (沒做功課而相愛 (越來越多很開心的投資會議)、進而結婚 (簽合約拿投資)、然後失身 (給出股份),但很快發現⋯⋯等等她怎麼跟我當初想的不一樣,然後因為了解而想分開,試著還給彼此自由,這是我的溫柔。 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通常會有以下情況:

你的公司經營有起色時:回到婚姻關係例子,原則上婚姻無法單方面說離婚就離婚,要雙方同意;不只如此,婚姻有時還可以以「一方無法履行夫妻間義務」的方式跟法官訴請離婚,但投資關係沒有,一定要投資人自己想離開,才會離開,你幾乎無法單方面請他離開。但投資人在你經營得有起色的情況下,巴著你都來不及了,根本不會自己離開。就算你講的很白要投資人離開,他可能還會要一筆巨大的贍養費 (開天價賣股份),不只無力支付這筆贍養費,還可能進而成為你下一輪募資的路障,不容小覷。

你的公司經營普普時:如果你運氣好,公司經營不善 (真的,有個不好的夥伴,公司不要經營起來反而比較輕鬆),不用擔心這糟糕投資人的問題,那還比較簡單,就專心處理收起公司的程序,以免有未來不確定的衍生問題。但由於公司要收起來,投資人原則上會有優先清算的權利,所以很有可能是投資人拿一部份回來,而你啥都沒有…氣啊被糟糕的投資人搞到沒辦法專心衝刺事業而倒閉,還要給他們先拿回他們的錢,天理何在!?

你才不管公司經營怎樣,超不爽的要閃人了:如果你決定像出家人一樣放下了,不玩了,也有可能因為當初簽的 Vesting Schedule 而必須放棄掉一些或大部份的股份,導致你失去了不曾擁有的東西,讓自己虧大了。如果你打算偷偷開另一家公司重新來過,很抱歉那也不太 ok,因為通常投資合約中會規定你不能這樣做,所以一旦你偷開另一家公司,是違約的,很容易產生後續賠償問題。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怎麼看都像是在腳上寫一個慘字?更慘的是,投資人有不少保護條款或手法 (反稀釋條款、優先認購權、否決權… 等可以跟你綁在一起且不會被稀釋掉太多趴數,所以在簽約之前盡職調查 (DD,Due Diligence) 你的投資人就相當重要,粗心不得。

二、所以,如何 DD 投資人?

底下建議幾點新創團隊可以好好檢視投資人的部分:

態度

態度我個人喜歡擺第一。就像前面說的,投資人就是合夥人,你能不能跟這個創投開心合作是相當重要的。再者,沒有創投,團隊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沒有團隊,創投必死無疑。所以創投需要團隊比團隊需要創投多太多了。當發現創投有以下幾個態度上的問題時,就要特別小心,建議是「塊陶」:

高高在上,一副團隊請跪著來見我、我跟你開會就是皇上點燈你的態度

合約上很多東西都不准談,一切依照創投開的條件走

一直批評你的東西很爛,但卻沒提出任何他的想法

不喜歡團隊到處去打聽創投的消息、也不願意提供該基金相關資訊

能提供的協助及後面的LP

跟我之前提到的類似,一個基金後面一定會有投資人,也就是俗稱的 LP (Limited Partners,想歪的去罰站)。創業家們真的必須要了解,其實滿大部份的時候,重點是在這些 LPs,所以一定要瞭解該基金後面的 LPs 是哪些企業、主要 LP 又是誰、這些 LPs 擅長的領域是什麼、能提供什麼幫助。會參與投資一個基金的 LP 們,原則上就是希望藉由該基金去多瞭解新創產業、多瞭解這個領域正在發生什麼好吃新奇又好玩的東西,以便自己的企業可以多加利用、合作,所以除了 LPs 會直接跟該基金的走向有關之外,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被投資的創業團隊們要了解之後會如何跟這些 LPs 合作。假設你做的是廣告聯播相關服務,你一直跟一個後面是紡織大企業當主要 LPs 投資的基金來談,就算該基金的 GP 是你喜歡的人,也不是這麼建議去拿該基金的錢,因為實質上的幫助會比較有限。

另一個點推薦給大家觀察是否是一個好創投。那就是不管有沒有投資你,那個創投應該都要可以無條件的幫忙引薦不錯的創業團隊給後面的 LPs,或甚至在他們關係網絡裡可以幫得上忙的企業。一個創投其實是相當重視自己的名譽 (reputation),為了吸引好案子上來,都很樂意幫忙團隊,不管有沒有投資該團隊。所以若是一個創投講自己多強、認識多少企業,但卻一副不願意引薦、我又沒投資你幹嘛分享我的資源,那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

基金本身的資訊

這點就跟我前一篇文章講的一樣,可參考上一篇文章的中間部分,要知道該基金的大小、投資產業別 (或是這創投團隊的背景資料,是否有在該產業的產業知識)、基金生命週期、目前基金生命的時間點、剩餘資金、以及他們上一個投資的案子是什麼時候。

問問之前被投資的團隊

這個我覺得無法強調更多了。強烈建議團隊們一定要去問問已經被該基金投資的團隊們,去了解他們的想法和經驗如何,尋求一些第一手的建議。不過不要誤會,不是說有團隊說不好就不應該去拿該基金的錢,而是要去知道說這個團隊不喜歡的點,是否也是會困擾著你的點;一樣,這個團隊喜歡的點,是不是你會在乎的。總之,就是像白安唱的「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就對啦。建議可以去了解有獲得哪些非金錢的幫助,因為這才是早期創投 (early stage VC) 的價值所在。所以,在跟創投開會時,可以請該創投引薦一兩個他們投資的團隊創辦人,去聊聊分享經驗。如果遇到一個創投不太願意提供這樣的聯繫管道,那也是一個警訊。

最後建議團隊們可以去了解該基金的審核投資流程,且與你對談的這個創投代表是否有投資決定權,藉此知道大概還要抓多久時間,以免一直空等或設定錯誤的期待。

同場加映:被 VC 拒絕了,怎麼辦?

很多時候 VC 會做一些事情讓團隊們很傷心,第一個是開會不請喝咖啡 (好吧,這是我個人會很傷心),第二是提出一個比你預期還低的價格,第三就是拒絕投資你。

第二點其實不用太難過,因為會提出一個價格就代表有興趣投資,而本來買賣兩邊就是會有不同的預期價格,可以繼續用各種手段談判以獲得兩邊都接受的價格,算是 happy problem。

第三點的話,才是大家最常遇到的狀況。當被一個創投拒絕投資時,我的建議是不要黯黯淚含光的就這樣消失於人海中,從此不相往來。因為創投其實有太多非團隊/產品因素考量的點去決定要不要投資,不只是單純的這個東西未來會不會成功。很多時候往往是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因此建議是可以進一步問創投放棄這一個輪的投資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不是這個產品或團隊的原因,而你也喜歡這個創投的話,其實可以持續讓這個創投知道你的近況、新的產品發展、突然接到一筆大訂單… 等,如此以來,當該創投有新的基金,或是下一輪比較接近他們投資的大小時… 等創投方面的情況改變,接下來要發生的事,就簡單多了。

三、結論

找早期創投 (early stage VC) 的重要性就跟找創辦人一樣,能不能相處的開心、有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是不是有心想要跟你一起把這事業做大,是很有可能會決定公司能不能發展到下一個階段的關鍵因素。所以好好的去了解這個創投,是一定要做的功課。若沒有選好早期的投資人,真的會像蛋黃哥說的:「ㄚ好累~~~喔」、「不想上班~~~~~」。

註:本篇獲得作者授權轉載

作者:陳泰谷(TK),達盈管理顧問公司駐點創業家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