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EWS

最新消息

【Media】亞洲第一個運動創新加速器 SPIN Accelerator TAIWAN 第一期 Demo Day 圓滿成功

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第一期培訓專案於 3 月 4 日舉行成果發表會,由 10 個創新團隊進入決選,吸引國內外業者及學者專家注意,最後由銳馬、悅動聯網以及沛司科技等團隊獲得前三名,未來將代表臺灣出國,展現臺灣運動創新的無限潛力。

教育部體育署從 107 年委託國立交通大學加速器中心與 HYPE 運動創新基金會 (HYPE Sports Innovation, HYPE) 共同創建「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結合交大加速器的科技網絡,以及培育近百個創新團隊的經驗,協助參與計畫的運動創新團隊進行跨科技、製造與服務業的技術整合,加速鏈結 HYPE 的國際運動創新資源,協助團隊及早進入國際市場,為臺灣的運動創新帶來更多可能性。

第一期培訓專案招募了 10 個優秀具潛力的臺灣運動創新團隊,包含從事運動數據偵測的創明 (Tromin) 與博晶醫電 (GoMore)、開發運動耳機的悅動聯網 (FuelStation) 和穿戴式裝置的晶翔機電 (J-MEX)、營運運動社群APP的虹映科技 (JoiiUp)、運動場館管理 APP 的 17Fit、經營健身線上課程 APP 的突破健身 (Body Breakthrough)、開發運動機能衣物的銳馬 (REMA)、經營自行車社群的沛司科技 (Velodash)、研發自行車科技踏板的聖佳光電 (WUSA) 等。

體育署長高俊雄表示,為了讓運動創新能商品化與實際運作,需要國際團隊組織加入合作,國內創新團隊也經過國際業師及投資者的意見回饋,挑選十個團隊進行報告,希望在運動上不僅提升競技與全民的參與度,也能發掘產品及服務潛能,透過運動創新產品服務在全世界提高影響力。

10 個團隊在成果發表會展現運動創新計畫培訓成果,最終由銳馬 (REMA)、悅動聯網 (FuelStation) 與沛司科技 (Velodash) 獲得本期培訓專案優秀團隊前三名,未來將參加體育署 6 月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 2019 APEC Sports Policy Network 論壇,向國際展現臺灣運動創新的軟實力。

資料來源:Yahoo 奇摩新聞

(左起為交大 IAPS 中心主任黃經堯、HYPE Global Manger Terry Dehghani、CEO Ilan Hadar、教育部體育署署長高俊雄)

(與會嘉賓和參賽團隊)

活動現場嘉賓如雲,除了HYPE的CEO Ilan Hadar與Global Manager Terry Dehghani不惜遠道而來,體育署高俊雄署長與交大IAPS中心的黃經堯主任也都親臨現場一同共襄盛舉,這次SPIN Accelerator TAIWAN在體育署的助力下,強化了學界與產業界的連結,幫助臺灣運動產業的發展,亦妥善運用臺灣運動人才的專業技能,署長表示:「對於與HYPE的合作相當興奮,也很開心看到台灣有那麼多深具潛力的運動科技團隊,希望能藉由與HYPE的合作,幫助台灣的團隊能順利與國際接軌」。
運動新創推手HYPE從2014年一路走來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運動創新加速平台,建立了超過9000個運動新團隊,以及26000位全球業師的生態網絡,可為所有入選團隊提供深度輔導,SPIN是他們佈局全球的加速器計畫,而他們跨足亞洲的第一站便選擇了台灣,該計畫提供的不只是量身訂做的免費培訓課程,其背後更有雄厚的投資方與策略合作方,HYPE就曾為加速器計畫裡的團隊總共串連了350萬美元的投資,更有高達70%的團隊找到合作夥伴一同壯大,亮眼的成績讓參加選拔的團隊無不使出混身解數,爭取獲得高額投資金的機會。
而主辦方交大 IAPS 在新創圈同樣是名聲遠播,不但是台灣第一個由學界所成立的育成加速器,培育了近百家的新創公司,還曾在2015年被全球育成中心排名調查機構UBI Global評選為亞太地區加速器中心第一名、全球第七名,並有多項投資合作:鴻海科技集團、中華電信、光寶集團、新光金控等,IAPS主任黃經堯說到:「能夠承辦建立亞洲第一個運動科技的專業加速器,協助運動產業的新創公司加速其事業的成長,進而對區域運動科技產業的發展有所貢獻,是IAPS的榮幸」。

(交大 IAPS 中心主任黃經堯(後排右四)、HYPE Global Manager Terry Dehghani(後排右三) 與十組入選團隊合影)

在這場廝殺激烈的選拔中,10組成功入選的團隊都各有獨特的商業模式,獲得評審一致青睞的新創單車平台Velodash,抓住自行車車友的痛點,沒有可以清楚整合所有騎行資訊的友善平台,透過Velodash,車友可以記錄騎行路線,並分享路徑、距離與坡度等資訊,給其他車友進行挑戰,另外平台還具備了社群功能,可以揪騎並管理出席狀況,在團騎的當下,還能即時呈現每個隊友的動態、速度與排名。
還有由博晶醫電研發的穿戴式體力計 – GoMore,它將運動者的體力視覺化,運動時配戴它,並搭配對應的體力追蹤應用程式,便能知道自己目前的身體效能,以及各種運動強度、環境影響對身體造成的反應,以便調節自身的體力配置與訓練清單;另外運動品牌Rema銳馬,自行開發多款機能運動服飾,榮獲多次金點設計大獎並擁有多項產品專利,對於品牌未來的期許,他們不想當Nike或是Adidas第二,而是要當台灣第一個國際運動品牌。
選拔雖然就此告一段落,但屬於新創團隊的旅程才正要開始,透過SPIN Accelerator TAIWAN的灌溉,團隊們對內將持續成長茁壯,對外能增加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也相信這個加速計畫的出現,定能吸引更多對運動科技有興趣的人才投身其中,新點子的產出與產業的蓬勃發展指日可待。
資料來源: YAHOO!奇摩新聞

Close Menu

掌握第一手資訊,獲得新創圈最新計畫與消息。

Jay Hsueh

現職

  • 社團法人亞太加速器網絡協會監事
  • 奧樂科技行銷顧問

學歷

  • 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
  • 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經歷

  • 2013/08-2014/12順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執行長
  • 2012/07-2012/12 UniQuest 投資專員

專業

  • 1. 創業管理/新創事業發展與管理/新創事業策略管理
  • 2. 財務規劃與分析
  • 3. 產業分析與市場研究

於澳洲留學期間專注於創新與創業學程,並獲得澳洲UniQuest 邀請成為投資計畫專案研究員,於澳洲參與新創事業投資評估以及輔導。2014 年協助奧樂科技行銷並獲得亞太資訊奧斯卡(APICTA)優勝。專長在於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國際行銷、創新與研發管理,並具有創業以及輔導育成經歷。